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浏览量:时间:2017-07-27

发表时间:2017-01-17 阅读次数:4004次

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


时间安排:

        公共基础课程和医学基础课程,时间2年

        临床医学课程,时间0.5年

        临床内、外、妇、儿、传染科实习,时间0.5年

        公共卫生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时间1年

        公共卫生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时间1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夭折为目的的一门科学。预防医学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研究方法上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环境、社会、遗传、行为等因素与疾病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制定疾病防治策略与措施,以达到控制疾病、保障健康的目的。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该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医学科学中的重要性。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以及预防医学科研、教学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公共卫生人才。

   

本科生教学工作

  目前学院教师每年为预防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环境卫生学》、《流行病学》、《卫生事业管理学》专业课程16门,年课时总量为825学时;为其他专业学生开设《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等公共必修课程14门、选修课程近20门;2009年至2011年公共卫生学院共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项,建设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3门,上海交大医学院精品课程2门;2016年公共卫生学院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师资队伍建设中,2012年至2013年有1位教师获评为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优秀教师,1位教师获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新星,1位教师获评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1位教师获评2015年度杏林育才奖,1位教师获评2016年度上海宝钢优秀教师奖。

 

实习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长宁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虹口区卫生监督所

  普陀区卫生监督所

  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康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国际交流项目

        学院自2015年起开设了暑期海外游学项目,2015年7月-9月共组织21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进行为期8周的游学;2016年7月-8月共组织18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进行为期6周的游学。游学内容包括公共卫生相关专业领域内容以及英语学习。

       此外,学院还在积极与美国一些高校洽谈暑假游学项目,不断开拓海外游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