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Chemosphere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团队发现母亲孕期全氟化合物暴露可能影响儿童肥胖

浏览量:时间:2022-09-23

全氟及多氟烷基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是一类具有碳-氟键的人造化合物,具有疏水疏油的特性,常被用于消费品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目前全球约有4700余种PFAS在全球生产、销售。由于PFAS化学结构稳定,生物半衰期长达2-5年,近年来已在多种环境介质和多种类型的人体生物样本中普遍检出检出。

流行病学以及毒理学研究表明,生命早期暴露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可能与儿童期或成年期的肥胖有关,这些内分泌干扰物质被称为“致肥因子”。PFAS也是其中一类可疑的致肥因子。几项队列研究显示,母亲孕期PFAS暴露与子代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肥胖指标有相关性,但是大多研究只关注了几种常见的PFAS(PFOS, PFOA, PFNA, PFHxS),并且研究结果存在一定的异质性。此外,目前的研究只是探索了单个PFAS与儿童肥胖指标的关系,缺少多种PFAS混合暴露对儿童肥胖指标的影响。由于人体处于多种污染物同时暴露的环境,因此研究污染物混合暴露的健康效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课题组,于2022年8月在Chemosphere第307卷发表了一篇题为“Prenatal exposure to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and childhood adiposity at 7 years of age”的论文,探讨了母亲孕期PFAS混合暴露对子代7岁儿童肥胖之间的关系。

本研究基于在山东莱州湾地区建立的出生队列(Laizhou Wan Birth Cohort,LWBC)的儿童,共纳入206对母子对。研究人员在母亲孕晚期收集血浆样本检测10种PFAS水平,在子代儿童7岁时测量其身高、体重、腰围,计算BMI和腰高比,用体成分测量仪检测儿童脂肪重量以及体脂百分比。分别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以及Weighted quantile sum (WQS)模型分析孕期单个PFAS以及10种PFAS混合暴露对7岁儿童肥胖指标的影响。

单污染物的线性回归分析发现,在所有儿童中,PFHpA、PFOSA与儿童肥胖指标呈负相关。性别分层后,PFHpA、PFOSA仅与男孩多项肥胖指标呈负相关,PFHpA与女孩的BMI呈现正相关。在多污染物混合暴露的WQS分析中发现,10种PFAS混合暴露与男孩的5项肥胖指标呈现负相关,与女孩4项肥胖指标(除体脂百分比)呈现正相关。此外,对男孩负相关贡献最大的是PFHpA,对女孩正相关贡献最大的污染物是PFBS(图1)。

图1在WQS模型中各PFAS所占权重

本研究是第一篇探讨母亲孕期PFAS混合物暴露与子代儿童肥胖之间关系的前瞻性研究。研究发现,混合暴露的关联强度比单个污染物暴露关联更强,这可能是由于各PFAS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协同作用或相加作用),这一点在女孩中更为明显。此外,本研究与部分其他人群研究均发现明显的性别的差异:在报道存在性别差异的研究中,对于PFAS与女孩肥胖呈正相关有较为一致的结论,但男孩的相关性存在较大的差异。由于本研究样本量较小,所有结果还需要更大的前瞻性研究进行补充验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善宇为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田英教授和雷晓宁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2.13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