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Hepatology |郑加荔副研究员与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团队合作揭示膳食来源的N-亚硝基化合物与肝癌发病显著相关

浏览量:时间:2021-09-14

Hepatology|郑加荔副研究员与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团队合作揭示膳食来源的N-亚硝基化合物与肝癌发病显著相关

近日,国际知名肝病杂志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郑加荔副研究员与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研究团队联合发表的题为“Dietary N-Nitroso Compounds and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USA-Based Study”的论文,该大型临床病例对照研究通过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全的N-亚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 NOCs)浓度数据库,全面评估23种膳食来源的NOC摄入与肝细胞癌发病的关联,并深入探讨促进肝癌发病的各种NOCs与肝炎病毒、饮酒、糖尿病等已知肝癌危险因素是否存在协同作用共同增加肝癌风险。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是原发性肝癌中最常见的类型(约占80%)。世界上超过50%的HCC新发和死亡病例来自中国,已成为中国肿瘤死因的第二位。虽然美国的肝癌发病率低于亚洲国家,但每年美国HCC的发病人数正在持续攀升并预期将来10年会持续增加。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脏器,肝癌的发生发展与膳食和营养物质的摄入与代谢密切相关,除肝炎病毒外,目前已明确的肝癌危险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和黄曲霉毒素摄入。亚硝基化合物(主要来自加工的肉制品或腌制食品)在代谢过程中形成的中间产物可以共价结合DNA而形成有致癌作用的DNA加合物,促进肿瘤的产生,在动物研究中,该机制已被证实与包括肝癌在内的多种消化道肿瘤的形成有关,但与此相关的人群研究非常有限,迄今发表的流行病学研究也仅仅关注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摄入与肝癌的关系。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来自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全美最大的肝癌病例对照研究人群(827名HCC患者和1013名无肿瘤对照),用哈佛膳食频率问卷收集每位参与者131种食物摄入信息,并收集人口学、生活方式、疾病史、药物史、家族史信息以及测定血液样本中乙肝和丙肝病毒和抗体。基于美国德州大学Dr.Janice研发的至今最全面的包含23种NOCs浓度的数据库(来自500多种食物),研究人员将该数据库和个人的膳食问卷数据进行一一关联,获得每位参与者23种NOCs摄入值,并进一步分为植物来源和动物来源的NOCs,分别研究它们与肝细胞癌的关联性并进行一系列的敏感性分析。研究结果发现,植物来源的N-亚硝基二乙胺(NDEA)和N-亚硝基二甲胺(NDMA)(主要来源是谷物,本研究中包含大米和意大利面),以及N-亚硝基哌啶(NPIP(主要来源是鲜奶制品和腌制肉类),可显著升高HCC的风险(ORQ4 vs. Q1分别为1.58,1.54, 2.52),而膳食来源的亚硝基化合物总摄入量以及硝酸盐摄入量与HCC发病无关。另外,研究人员采用联合效应法(joint-effect approach)发现,乙肝或丙肝病毒阳性和过多摄入以上三种NOCs任何一种会共同促进HCC的风险,两者联合的风险超过单独风险的乘积(见下表3)。

本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2046

本文第一作者的简介

说明: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C/18/CC/F4A22347B24408EFEB7C95F6246_174AA0C7_51593.png

郑加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和卫生统计系副研究员。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流行病学博士,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瘤预防方向博士后。长期从事营养和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探讨膳食炎性指数(Dietary inflammatory index)等多种膳食模式/指数、生活方式及其交互作用与机体慢性炎症、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和生存的关联及进行机制研究和预测模型开发,研究多种营养元素及膳食模式对肠道菌群多样性和功能的影响,以及膳食致癌物和消化道肿瘤风险,曾获得美国肿瘤预防协会青年研究人员最佳摘要奖、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会议奖学金、Donna and Andrew Sorensen肿瘤研究fellowship等多项荣誉,受邀加入美国Delta Omega公共卫生荣誉协会。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