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The LANCET Psychiatry︱公卫学院王慧教授联合上海纽约大学全球健康学院Brian J. Hall教授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关于加强我国癌症患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专业评论

浏览量:时间:2021-09-04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约24%(图1),死亡病例数占全球约30%(图2)。尽管近年我国在癌症筛查和诊疗技术领域能力显著提升,但癌症患者的心理痛苦却仍处于医疗“盲区”。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通讯作者)团队联合上海纽约大学精神卫生学领域专家Brian J. Hall教授在国际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子刊《Lancet Psychiatry》发表了加强我国癌症患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专业评论。文章讨论了我国癌症患者在寻求心理支持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并从平衡社会医疗支持资源、建立癌症患者心理障碍的早期筛查和转诊制度、培养民众心理健康意识等角度提出建议。

研究表明我国约半数的癌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和自杀倾向。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对症状改善、疾病预后以及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患者对疾病复发的恐惧、对人生的悲观心态,以及对家庭的内疚感会严重降低治疗依从性,影响术后自我健康管理积极性。与此同时,癌症照护者的身心健康状况亦不容忽视,尽管多数医疗机构都配有护工,但出于对护工服务质量及花费的担忧,绝大多数的癌症照护工作都由患者家属(家庭照护者)承担。癌症漫长的治疗过程给患者家属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身体和精神负担,进而间接影响了患者的照护质量和癌症预后。

尽管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已引起越来越多临床工作者的关注,我国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却面临诸多挑战。文化层面,社会上对于癌症的偏见,诸如“癌症是上天的惩罚或报应”、“癌症会传染”、“癌症康复者不再具备劳动能力”等仍普遍存在。背负这些沉重的歧视和偏见,癌症患者往往不敢公开自己的患者身份,因而失去了获得经济援助和情感支持的机会;此外,亚洲文化中“不给他人添麻烦”的价值传统使得患者甚至难于向最亲密的家人倾诉恐惧和痛苦,惟恐将悲伤的情绪传递给家人,或害怕遭自家人或者他人“不够坚强”、“不体恤家人”的批评指责。这些负面情绪的长期压抑阻碍了焦虑、抑郁等潜在心理疾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社会服务层面,一方面,心理治疗服务当前仅在我国极少数城市纳入医保,面对昂贵的癌症治疗费用,患者及家属往往无力再承担心理治疗的支出。同时,对于癌症高发的中老年群体,心理治疗仍属于鲜知领域,对心理治疗服务缺乏信任也成为我国患者获得专业心理支持的又一阻碍。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心理治疗从业者普遍缺乏对癌症患者的服务经验,因而当患者鼓足勇气踏入心理咨询门诊机构时,却往往难以获得满意的治疗体验,这无疑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群体对心理治疗的接受度。

近十年,聚焦癌症患者心理干预的临床研究项目已起步,多由三甲医院的肿瘤护理团队承担。鉴于肿瘤专科护士对于患者在治疗、康复方面的专业度以及患者对于护理人员较高的信任和依赖,这些研究项目在减轻患者的病中焦虑、提升康复积极性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效。然而,要求缺少心理学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外抽出大量时间开展心理干预工作显然困难重重,因而此类基于肿瘤专科门诊的心理干预项目难以长期开展。

针对综上多方面挑战,亟需加强我国癌症患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我们提出如下建议:首先,通过媒体及社交平台的宣传来加强民众对癌症以及精神卫生的科学认识,以减少针对癌症患者的社会偏见,并提高患者及普通民众对专业心理治疗的接受度。其次,逐步完善心理治疗的医保支付制度,从政策层面将身心健康融为一体。在癌症心理支持的实施层面,呼吁在癌症治疗的各个阶段建立癌症患者心理障碍的早期筛查和转诊制度,以达到心理障碍早发现、早干预的目的。同时,将目前集中于三级医院的心理干预工作下沉至社区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基于社区的癌症心理支持专业团队,以加强患者心理健康的稳定服务和长期随访。此外,加大对癌症照护者在经济、就业福利、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支持,以减轻癌症照护负担,提高癌症患者的照护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楚翘副研究员(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为该评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

1.Zhou M, Wang H, Zeng X, Yin P, Zhu J, Chen W, et al.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risk factors in China and its provinc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Lancet 2019;394:1145-58.

2. Yang YL, Liu L, Wang Y, Wu H, Yang XS, Wang JN,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mong Chinese adults with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Cancer 2013;13:393.

3. Du L, Shi HY, Yu HR, Liu XM, Jin XH, Yan Q, et al. Incidence of suicide death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Affect Disord 2020;276:711-9.

4. He Y, Sun LY, Peng KW, Luo MJ, Deng L, Tang T, et al. Sleep quality,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advanced lung cancer: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BMJ Support Palliat Care 2020.

5. Yang YL, Sui GY, Liu GC, Huang DS, Wang SM, Wang L. The effects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mong Chinese adults with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ies. BMC Cancer 2014;14:956.

6. Tang PL, Mayer DK, Chou FH, Hsiao KY. The Experience of Cancer Stigma in Taiwan: A Qualitative Study of Female Cancer Patients. Arch Psychiatr Nurs 2016;30:204-9.

7. Shi W, Shen Z, Wang S, Hall BJ. Barriers to Professional Mental Health Help-Seeking Among Chinese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Front Psychiatry 2020;11:442-.

8. Wei M, Su JC, Carrera S, Lin SP, Yi F. Suppression and interpersonal harmony: a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 between Chinese and European Americans. J Couns Psychol 2013;60:625-33.

9. Kubota Y, Okuyama T, Uchida M, Umezawa S, Nakaguchi T, Sugano K, et al. Effectiveness of a psycho-oncology training program for oncology nurse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sychooncology 2016;25:712-8.

10. Regan TW, Lambert SD, Girgis A, Kelly B, Kayser K, Turner J. Do couple-based interventions make a difference for couples affected by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BMC Cancer 2012;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