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王慧教授等研究团队发现传统中药复方苦参注射液治疗慢性肝纤维化的作用和机制

浏览量:时间:2021-07-18

近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李晓光研究员和巴乾研究员课题组的题为Rebalancing TGF-β/Smad7 signaling via Compound kushen injection inhepatic stellate cells protects against liver fibrosis andhepatocarcinogenesis的论文,该研究通过利用临床研究荟萃分析和多种慢性肝纤维化动物模型系统评估了传统中药复方苦参注射液对肝纤维化的治疗作用及其潜在机制,拓宽复方苦参注射液在临床中的应用。

肝纤维化是由慢性或反复性肝脏炎症或肝脏损伤引起的肝脏病理结果,其发生发展通常与多种病因相关,例如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嗜酒、自身免疫性肝炎和胆道疾病等。慢性肝纤维化发生的中心事件是肝星状细胞的活化,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和降解的不平衡,从而在肝脏损伤区域产生和聚集大量的结构蛋白。肝硬化是肝纤维化发生发展的终末期,全球每年导致约116万人死亡,同时近80%-90%的肝细胞癌患者都有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的疾病史。然而目前临床上缺乏用于慢性肝纤维化的一线治疗药物。

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备受关注。传统中药复方苦参注射液在临床上被批准用于治疗癌症引起的疼痛。前期多项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发现复方苦参注射液能够有效地缓解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炎引起的肝纤维化和肝炎引起的肝硬化,但仍缺乏系统的循证医学依据和相关机制的探究。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基于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结果,发现复方苦参注射液有效地改善了肝炎病人的肝功能并缓解病人肝纤维化的程度。此外,在多种动物模型中,发现复方苦参注射液通过改善小鼠的肝功能和相关的肝脏组织病理学特征,从而缓解慢性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并最终延缓了肝癌的发生(图1)。

1复方苦参注射液缓解小鼠慢性肝纤维化并延缓肝癌的发生

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复方苦参注射通过靶向Smad7来提高Smad7/TGFβR1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TGFβR1降解,从而抑制Smad2/Smad3信号转导,发挥抑制肝星状细胞活化的功能,减少肝脏内细胞外基质的堆积,最终缓解慢性肝纤维化的发生和恶性进展(图2)。

2复方苦参注射液缓解慢性肝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机制示意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杨阳、孙马钰硕士研究生励威达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002/ctm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