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台州市互联网医疗特色的新冠病毒防控经验

浏览量:时间:2020-09-01

台州市,作为浙江省的一个地级市,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共有146名患者,并于2020311日均已痊愈出院。在早期阶段,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公众普遍感到焦虑和焦虑,缺乏相应的自我评估指导和心理干预。同时,定点医院也面临较大的接诊压力。而台州市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及时有效地开展线上载体+线下医疗资源相结合模式,全面快速地部署互联网预防和控制系统。尤其是创新性地推出互联网+新冠疫情防控模式,并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线,在线向公众提供相应的专业咨询,干预和指导服务。对于确诊患者,台州市则是整合了该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对确诊病例采用一对一的精细化治疗。

为此,我院张智若教授联合浙江省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教授等多位学者在国际期刊《医学前沿》(Frontiers of Medicine)联合撰文:台州市互联网医疗特色的新冠病毒防控经验。


台州市互联网医疗特色的新冠病毒防控经验


COVID-19爆发以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基于远程医疗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可控性等特征,成立了互联网+新冠疫情防控新模式实践小组。在这个小组中,医院的医务部负责方案策划,互联网医学中心负责方案实施,信息中心负责平台维护,呼叫中心负责热线电话,护理部负责处理随访反馈,还有志愿者联盟的协同人员共同参与等。

互联网医疗,作为医疗服务的一种补充手段,已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以台州医院和恩泽医院为核心,搭建形成了以微信服务、在线医疗APP、远程医疗、咨询热线等载体结合线下医疗资源的成熟互联网+诊疗模式,并率先开通新冠肺炎防治专线,旨在第一时间完成院前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已辐射到乡镇所有136个卫生所。

来自呼吸内科、传染病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和其他部门的医生组成了互联网医疗呼叫中心专家团队,负责向公众提供7x24小时的免费热线服务。患者可通过文本、图像、视频等形式进行在线咨询,减少社会恐慌,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医院还组织专家开展在线直播科普防疫,向大众推送专业科普知识和健康照护技能,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权威信息,科学认识疾病,做好自身防护。

护理部对不同咨询来源(图文咨询、发热门诊、电话热线)的人群进行随访,确保对疫情确诊、可疑病人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疫情后期,为配合和保障台州市各企业有序规范地恢复生产秩序,防止交叉感染与疫情扩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线还开通了企业复工线上咨询服务,以解决实际的企业问题并提高企业员工在预防和控制流行病方面的认识和能力。

在信息技术方面,互联网医疗中心利用贯穿了门诊和住院的全过程的电子流行病学调查,开发了例如公共服务,临床应用数据库和管理决策等多维技术应用。信息中心还对医院微信公众号增设了新冠病毒感染自测程序、防疫地图和实时更新疫情状况三个新功能,使公众能够通过互联网诊疗便捷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和目前2019-nCOV的感染存在风险,在专业指导下有序地去就近定点医院就诊。

台州新冠肺炎防治专线2020123日开始投入运营。截至202031524:00,累计服务84255次,包括8453次图文咨询,59495次电话热线,157次远程会诊,15510次咨询后的随访以及640次企业咨询(图1)。图文咨询的数量最多达到962人次/日。电话热线在专线咨询类型中所占比例最大,在23日达到最大1603人次,其数量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其余咨询服务在2月底逐渐呈下降趋势。213日起,专线增加的企业复工复产咨询服务,一开始每天最多接受93次咨询。尽管远程会诊仅占了专线服务的一小部分,但它通过调查可疑患者和进行心理干预,有效地抑制了医院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减轻了社会恐慌,并构建了第一条抗流行病防御线。

新冠肺炎防治专线咨询服务的基础上,我们收集了随访数据并分析了患者的来源和分布。我们共跟踪随访服务15510人次,其中包括线上线下服务9347人,随访人员4394人。此外,我们根据接触史和症状,总共将4958例可疑病例(31.97%)分为三类(表1)。有接触史的患者170例,有接触史的有1244例,无接触史的有症状的3544例,无接触史的有症状的3544例。截至315日,我们已发现6例确诊病例和1990例疑似病例,体现出新冠肺炎防治专线在病例诊断和流行病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与单纯的院内医疗宣教和传统媒体科普相比,这种创新的与互联网医学技术结合的防控措施具有许多自然的优势。新冠肺炎防治专线集成了各种互联网医疗方法,例如在线图文咨询,视频咨询,远程会诊,电话热线,微信小程序等。该专线涵盖了医院到普通人以及医院到乡镇卫生中心的渠道形式,整合了个性化的科学内容和医疗服务,并通过信息流向人们实时解疑答惑,科普新冠防控知识。此外,电话热线作为专线咨询的最畅销形式,可以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咨询,并充分保护用户的隐私;也可以为时空有限的偏远地区(如山区和乡村)的人们提供高质量的医疗资源。与其他一些国家通过拨打电话来被动地寻求与患者的密切联系不同,互联网医疗为人们提供了双向主动的交互方式。

浙江省内不少医院相继开通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27日,在浙江台州,一位通过互联网咨询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正式治愈出院,成为全国首个线上初筛、确诊治愈病例,从第一次在线咨询到治愈出院仅用14天,也鼓励了不少互联网医疗健康从业者。面对海外流行病的增长趋势,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也积极与意大利等国外医疗团队分享恩泽的抗流行病经验,特别分享了恩泽医院通过互联网建立了新冠肺炎防治专线,服务全国30个省市近10万人次,消除了老百姓的恐慌的经验,以及将台州所有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在位于恩泽医院的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进行救治的经验。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李玲教授也在相关报告中也推广了台州经验

新冠肺炎防治专线专线外,整个互联网医疗团队还启动了不少线上线下服务,线上例如微信公众号,在线实时讲座和远程咨询等,降低因线下会诊密集而造成的交叉感染的风险,并提高医院的社会责任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恢复,线下成立现场防疫工作指导专家组,帮助企业制订复工前防疫、应急预案等具体解决方案,并规范体温监测、厂区管理、食堂就餐、临时隔离区、环境清洁消毒等细节环节。并专门组织了志愿者团队,为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应急响应演练。

台州的互联网+新冠疫情防控新模式也对中国的医疗体制产生了影响。面对这种未知的疫情,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挖掘。由于非接触式咨询的便利,在线医疗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咨询需求,例如感冒和发烧,而无需离开家并及时缓解有关该疾病的紧张局势。我国政府也肯定了这一优势,并特别要求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有关服务,加大互联网医疗政策的支持,促进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


面对此次复杂的疫情,互联网+新冠肺炎防控模式在所有细节和服务上不断完善、创新,去识别传染源,精细化管控。该模式不仅是作为基层卫生机构对国家层面的配合,更是改善此次疫情医疗服务的突破口,以快速、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了医疗资源全面利用。防疫专线服务惠及全国及地区内边远海岛山区,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并认同了互联网这种新型的医疗服务模式。这也为今后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传染病疫情的管控功能及潜能提供了一种可借鉴推广的防疫模式。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Gong K, Xu Z, Cai Z, Chen Y, Wang Z. Internet hospitals help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epidemic of COVID-19 in China: multicenter user profiling study. J Med Internet Res 2020; 22(4): e18908

2. Little P, Stuart B, Andreou P, McDermott L, Joseph J, Mullee M, Moore M, Broomfield S, Thomas T, Yardley L. Primary ca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a tailored interactive website for the self-management of respiratory infections (Internet Doctor). BMJ Open 2016; 6(4): e009769

3. Ling L. Seven specific suggestions to the Wuhan Municipal Party Committee and Municipal Government. January 24, 2020.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 = 231202&s = zwyess (in Chinese)(accessed March 8, 2020)

4. Geldsetzer P. Use of rapid online surveys to assess peoples perceptions during infectious disease outbreak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on COVID-19. J Med Internet Res 2020; 22(4): e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