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宋海云课题组发现Tankyrase调控底物的新模式

浏览量:时间:2018-10-18

109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在线发表了我院宋海云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Tankyrase Mediates K63-Linked Ubiquitination of JNK to Confer Stress Tolerance and Influence Lifespan in Drosophila。该研究发现Tankyrase通过引发JNK蛋白的多聚泛素化修饰促进JNK信号通路的活性,进而影响果蝇的寿命,应激响应以及能量储存。

Tankyrase是一种在进化过程中高度保守的ADP核糖基转移酶,催化其底物进行多聚ADP核糖基化修饰。以往的研究表明该过程通常会进一步引发底物进行48位赖氨酸链接的多聚泛素化修饰(K48-linked poly-ubiquitination),最终导致底物被蛋白酶体降解。Tankyrase在肿瘤发生、病毒感染,家族性巨颌症等多种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其生理功能尚不清楚。

宋海云课题组发现,全身性敲除或者在肌肉中敲低Tankyrase的果蝇寿命显著缩短,抗氧化压力的能力以及能量储存水平下降。影响上述生理功能的信号通路有很多,通过逐一排查,研究人员发现Tankyrase的缺失主要影响了JNK信号通路的活性。结合多种遗传学模型和生化分析,研究人员确定TankyraseJNK信号通路中新的正调控因子,其底物是JNK蛋白。有趣的是,Tankyrase修饰JNK之后,并不导致JNK蛋白水平的降低,其蛋白激酶活性反而升高了,其原因在于TankyraseJNK的修饰引起了后者在两个特定的氨基酸位点进行63位赖氨酸链接的多聚泛素化修饰(K63-linked poly-ubiquitination)。在果蝇体内用同时突变这两个位点的JNK代替内源性JNK之后,果蝇的生存能力、应激能力和能量储存能力都显著降低。这些工作揭示了Tankyrase在果蝇中的生理功能、关键的靶蛋白以及新的调控模式。

黎萍、黄萍和李晓娇三人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图:Tankyrase引发JNK 进行63位赖氨酸链接的多聚泛素化修饰,调控果蝇寿命、应激能力和能量存储的示意图。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18)3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