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科研团队发现青蒿素抗肿瘤新靶标

浏览量:时间:2017-12-18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Discovery》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团队关于青蒿素抗肿瘤研究的最新成果“双氢青蒿素靶向PDGFRα抑制卵巢癌生长和转移”(Dihydroartemisinin selectively inhibits PDGFRα-positive ovarian cancer growth and metastasis through inducing degradation of PDGFRα protein),该研究首次发现青蒿素的活性代谢形式双氢青蒿素(DHA)的直接抗癌靶点(PDGFRa)和潜在敏感人群(PDGFRa阳性肿瘤患者)。

  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疟活性已得到世界公认,具有起效快、药效高、毒副作用低等优点。除广泛应用于抗疟治疗外,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还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王慧教授团队近十年来致力于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肿瘤研究,在其抗癌机制、网络调控、安全使用到新型青蒿素衍生物的设计改造方面均取得一系列进展: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能够通过抑制肿瘤生长和周期进展、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而发挥抗癌功效,并能增敏化疗效果 ( Clin Cancer Res. 2008;J Cell Mol Med, 2009);发现双氢青蒿素通过靶向肿瘤细胞内的铁代谢通路发挥抗肿瘤效果的新机制 (PLoS ONE. 2012);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构建青蒿素诱导的分子作用网络,并预测其主要靶蛋白、通路和作用方式 (Mol Biosyst. 2013);探讨双氢青蒿素在早期发育过程中对胚胎发育以及血管发生等过程的影响 (Acta Pharmacol Sin. 2013);通过高通量药物活性筛选发现结构新颖、抗肿瘤效果的优异的新型青蒿素衍生物ARS4 (Chemistry. 2015;eBiomedicine 2016)。



  为探究青蒿素的抗癌靶标和敏感人群,李晓光副研究员等在王慧教授指导下,利用卵巢癌临床标本和多种小鼠模型,结合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等多种手段,首次发现青蒿素的活性代谢形式双氢青蒿素(DHA)的抗癌靶点(PDGFRa)和潜在的敏感人群(PDGFRa阳性患者)。研究系统阐明了DHA通过靶向PDGFRa,促进其泛素化降解,进而选择性抑制PDGFRa阳性肿瘤细胞生长、转移和上皮-间叶形态转换的分子机制,同时发现其对于临床PDGFRa抑制剂的联合增敏作用。由于DHA与传统的PDGFRa激酶抑制剂作用方式的不同和互补性,其能有效增敏后者的抗肿瘤作用,该研究也为青蒿素类化合物抗肿瘤机制研究、药物开发和临床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