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3年教学建设研讨会 正式启动教师教学大赛

浏览量:时间:2023-03-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响应医学院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号召,3月23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召开教学建设研讨会暨2023年度教师教学大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蒋益、钮晓音,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教学督导专家李莎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党委书记黄荣、副书记张晓晶、副院长蔡泳、李晓光以及系科主任、教学首席、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会。会议由黄荣主持。

王慧代表公卫学院致辞,她表示,公卫学院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推进教师积累专业知识,提升理论素养,加强教学技能,融入课程思政,勇于教学创新,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做出贡献。

施建蓉宣布2023年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教学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共有22名公卫学院一线教师参加,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占36%,汇集了系科主任、教学首席、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浦江人才、启明星等各类公卫骨干师资同台竞技,提升教学水平。

蔡泳做公共卫生本科人才建设培养工作报告,他从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课程教材建设以及教学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对公卫学院目前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回顾,也对未来教学发展提出规划要求,力争在未来3-5年完成市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教材建设目标。

李晓光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为题做了汇报,他分别从学位点总体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创新,以及当前公卫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挑战与任务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工作总体进展。下一步,研究生工作的中心将围绕建设优质课程资源,通过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推动学科发展,切实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效。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表示将积极配合医学院、公卫学院整体教学建设规划安排,争取在教学上不断取得突破。

教务处与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公共卫生学科人才培养发展工作,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根,对公共卫生学科方向给予更多资源与平台。

在总结讲话中,施建蓉肯定了公卫学院近几年的教学成果,也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做好各项统筹工作,学院做好顶层设计,系科逐步推进开展,加强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其次要做实做细工作,明确职责和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会,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形成各系科及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第三,党政齐抓共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完善进修培训制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提升师资教学能力和水平。她鼓励公卫教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守教育初心、担培养重任,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学科整体水平,培养更多一流公共卫生人才,为推进医防融合、为服务健康中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