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 | 咖啡因造就了快乐水or成瘾剂?带您一探究竟!

浏览量:时间:2022-09-03



咖啡因又名咖啡碱,是从咖啡豆、茶叶、可乐果、瓜拿纳、可可豆等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甲基嘌呤类生物碱,也可人工合成。通常,我们会下意识地把咖啡因和咖啡画上等号。事实上,许多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如水果茶中约含有6mg/100mL的咖啡因。

2015年,根据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建议,健康成人单次摄入200 mg以下、全天摄入400 mg以下的咖啡因不会影响健康。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应不超过200 mg。3-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目前仍缺乏相关科学数据,但可将咖啡因的安全限值设定为每日3mg/kg BW(BW:bodyweight)

研究表明,适量摄取咖啡因对人体会产生多种积极效应,包括促进运动能力、延缓疲劳发生、帮助治疗青光眼、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提高记忆力、改善肝功能、有效防治帕金森病……但是,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对人的身体或心理健康造成损害。

长期摄入咖啡因可能会导致咖啡因成瘾,成瘾通常通过戒断症状来判断。咖啡因成瘾患者突然停止相对较低的长期每日咖啡因摄入(如100毫克左右)后,可能会出现咖啡因戒断症状。咖啡因戒断是一组具有临床意义的症状、行为或生理特征,其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随着日常咖啡因剂量的增加而增加。正常情况下,轻微、正常的戒断症状的高峰出现在戒除后的1-2天,持续2-9天后会自动消失,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且不会留下后遗症。

以下是咖啡因戒断的主要诊断指标

在24小时内出现下面3种或以上症状:

1.头痛

2.明显的疲劳或嗜睡

3.烦躁、低落的情绪或易怒

4.注意力难以集中

5.流感样症状(恶心、疼痛或肌肉疼痛僵硬)。

注:这些体征或症状与另一种疾病(例如偏头痛、病毒性疾病)的生理影响无关,也不能用另一种精神疾病更好地解释,包括中毒或戒断另一种物质。

短期摄入大量咖啡因或导致咖啡因中毒。咖啡因中毒是一种具有临床意义的短暂性症状,在摄入咖啡因期间或之后不久发生,其特征是意识、认知、知觉、情感、行为或协调障碍。具体中毒症状包括不安、焦虑、兴奋、失眠、脸红、心动过速、利尿、胃肠道紊乱、肌肉抽搐、精神运动性激越、出汗或寒战,以及恶心或呕吐、心律失常。随着咖啡因在体内的代谢,咖啡因中毒症状通常会在第一天左右缓解,并且不会产生任何已知的长期后果。然而,摄入非常高剂量咖啡因(5-10克)的人可能需要立即就医,因为这样大剂量的摄入会造成死亡威胁。

那么成瘾者如何合理有效地减少日常咖啡因摄入量,避免出现戒断症状呢?美国大学精神科医师朱利安诺建议打破原先喝咖啡的规律频率,慢慢拉长摄食间隔,以此来降低咖啡因戒断的发生率。在几天或几周内逐渐减少咖啡因可能会降低咖啡因戒断症状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合理摄入咖啡因,帮助我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保持效率,但是过量摄入咖啡因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我们应该把握好每日咖啡因摄入量,让含咖啡因的饮品成为我们的快乐水而不是成瘾剂。

参考文献:

[1]贾海先,刘伟,赵耀.国内外咖啡因摄入现况、消费建议及法规要求[J].卫生研究,2018,47(05):853-857+861.DOI:10.19813/j.cnki.weishengyanjiu.2018.05.031.

[2]刘军,乔德才,刘晓莉.咖啡因延缓运动疲劳作用及机制研究进展[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18,37(09): 791-796. DOI:10.16038/j.1000-6710.2018.09.013.

[3]适量摄入咖啡因或能防治脂肪肝[J].中国食品学报,2013,13(09):216.

[4]李华,郭婕,亢恺雯,路小伟,李智智,白呦呦,王强.近十年咖啡因对帕金森病的神经保护机制研究分析[J].现代中医药,2022,42(02):1-5.DOI:10.13424/j.cnki.mtcm.2022.02.001.

[5]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SM-5

[6]S. Jain, et al., Caffeine addiction: Need for awareness and research and regulatory measures, Asian J.Psychiatry (2017)


2021级临床五年制英文班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指导老师:沈恬;学生:石佳颖 梅妍 叶昕悦 王晗婧 汪妍佶 江止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