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四届“公卫师生面对面,携手同行创未来”主题交流会

浏览量:时间:2021-12-29

为了加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科研学习生活,近日,公共卫生学院第四届“公卫师生面对面,携手同行创未来”主题交流会在东一舍408会议室顺利举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晓光研究员、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主任钟文泽研究员、食品安全与毒理系刘宁宁副研究员出席活动。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此次交流会。

活动伊始,李晓光从当前国际面临的公共卫生重大挑战问题这一话题切入,分享了科研心得和经验。他从国际顶尖公共卫生学院研究方向和特色、交大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交大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的师资、科研、学科、实验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医防融合和多学科交叉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这一学科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引导同学们开拓视野将自己的课题方向和研究兴趣与当前国际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相结合,服务于国家卫生健康重大战略布局。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咨询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多学科交叉研究、学位毕业标准等问题,李院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钟文泽介绍了自己现阶段的研究方向,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如何充分利用学术资源,自我解决科学问题提供了宝贵建议。他认为,“科研资源的分享以及团队协作,是形成良好学术氛围的基础。”面对棘手的科研问题,要进行充分的调研,主动与导师深入交流。结合国外留学经历,钟老师鼓励同学持之以恒的英语交流以及日积月累的文献阅读。

最后,刘宁宁以“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引入,以“十年真菌,难凉热血”这一句话概括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人生重要阶段坚持科研初心的心路历程和感悟。针对“如何有效使用科研记录本”、“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研究生要学习基本的科研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保持平稳的心态,全身心投入科研事业。

“公共师生面对面,携手同行创未来” 主题交流会是由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品牌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科研和学术氛围,助力学院师生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本届师生交流会结束后,相信同学们能够在各位导师的真诚实感下认真思考,坚定在公共卫生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