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全面合作教学、科研、规培一体化,共迎数字公卫未来

浏览量:时间:2021-12-27


为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年度教学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3日在同仁医院行政楼407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同仁医院书记蒋利、院长马骏、副院长陶琨、副院长郭锡熔,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黄荣、院长王慧、副院长蔡泳、副院长李晓光及行政、教学办相关人员。

同仁医院陶琨副院长热烈欢迎公共卫生学院领导莅临指导,总结了预防本科教学的情况,并展示了近一年的课程建设新进展。同仁医院自2019年开始逐步过渡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教育,2021年起属地承担预防专业本科的临床阶段培养工作。

同仁医院蒋利书记欢迎交医公共卫生学院的领导莅临指导,感谢医学院对同仁医院的支持。同仁医院已经承接预防专业的本科教学,做好双一流大学的教学是机遇也是挑战。为适应新形势,在交医的领导下,为了更好培养四有教师,推进三全育人,同仁在今年7月成立了教室工作办公室,并委派专人管理。展望十四五发展,希望加强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充分挖掘同仁医院区域医疗资源,发挥大健康时代数据优势。

同仁医院马骏院长感谢公共卫生学院班子来指导工作,感谢交医的全面支持。她表示预防专业很重要,又恰逢健康中国的建设,公共卫生将成为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同仁医院十四五期间,要争创三甲,离不开医教研的建设,依托社区研究所的平台,拓展预防专业学生的眼界与能力。

王慧院长表示与同仁医院合作多年,每次去同仁,都感到同仁的成长。她认可同仁有着良好的本科教学与规培教学基础,公卫学院应与同仁医院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本科规培一体化,临床社区双向联动。同时她邀请同仁医院参与上海市医学创新中心体系建设,开展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构建主动健康指数,为政府、家庭医生及公众的健康管理赋能。

同仁医院郭锡熔副院长简短汇报了同仁医院的科研实力进展,从医务人员培养引申到公卫学生的培养。他期望做好阶梯教育,渐进性发展学生的科研能力;依托社区研究所提高公卫学生熟悉政策、解读政策的能力。

李晓光副院长回应了郭副院长的管理思路与培养建议,表示可以在实验室共建,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方面进一步合作。

蔡泳副院长表示预防医学专业培养从公共卫生需要出发,凝炼临床知识,让学生听得懂、用得上,成为实实在在的本领,突出实践能力培养。

同仁医院马骏院长再次感谢黄书记、王院长、蔡院长把预防医学的孩子们托付给同仁,希望通过与公卫学院合作促进教学的全面发展。通过培养教师教学意识、提高教师教学方法、增进教师责任感,推进三全育人。依托交医、区委的支持,全方位提升同仁的实力,为同仁医院及学生们把好舵,指明未来的方向。

最后,黄荣表示公共卫生学院高度重视与同仁医院开展战略合作,希望双方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领域深入交流与协作,共享资源、共建平台,共同推进公卫学科的建设发展,创建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