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公卫·科普 | 用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让科普丰满实践之果

浏览量:时间:2021-09-23

        暑期社会实践

号召全体交医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广大医学青年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奉献社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公共卫生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根据交医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各类实践调研活动,医学青年在实践中结合导师专业,在保证信息的专业性、准确性及传播性和内容的普适性、 语言的易懂性的基础上,完成形式多样的医学科普作品。

 

科普图文目录

 

1、人文与科技手拉手,实现医患共同决策

 

2无痛不是无忧”——请为健康有余地

 

3、误区揭秘:食品添加剂不等于非法添加物

 

4、关于毒品你知道多少

 

暑期社会实践

人文与科技手拉手,实现医患共同决策

       

医患共同决策是医生和患者共同参与,针对患者的疾病,就如何诊断,如何治疗,是否要进行某些特殊检查,如何用药,选择何种用药,是否手术共同商讨,从而获得最终治疗方案的一种临床决策模式。

       

 

作者简介:

 

指导教师:彭莉伟、李娜

实践团团长:邵雨琪

 

实践团团员:张杏芳,张颖,潘君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文与科技手拉手,实现医患共同决策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四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9级临床五年制专业的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彭莉伟老师和李娜老师的指导下,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促进医患共同决策以及医学人文的发展

 

#1

什么是医患共同决策 ?

我们从医患关系角度出发,将从定义、益处以及如何实现三个方面来介绍医患共同决策

 

 医患共同决策情景模拟

 

在门诊中,什么才是真正的

医患共同决策”呢?

 

#2

医患共同决策现况

SDM-Q-9问卷是Kriston等于2010年编制,该量表由9个条目组成。

 

        问卷内容��

 

通过数据软件分析,我们得到SDM-Q-9 平均分为 53.46 分(满分100分)。可见在社会实践区域内,目前医患共同决策现况不佳。

 

本社会实践团分析了原因,如下所述:

 

 

1. 就本次社会实践针对的冠心病来说,其本身是一种慢性疾病,病程较长。由于长期治疗,冠心病患者大多心态较为平和,在治疗方案决策中的参与程度较低。其次,冠心病不同的病程具有特定的治疗方案,可供的选择较少。

 

2. 患者的角度,患者对其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疾病处于茫然的阶段,没有相关的医疗背景,不能发表与决策有关的信息。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年龄较大,习惯于传统的以医生为主导的医疗模式。

 

3. 医务相关人员的角度来说,门诊患者数量很多,医生的有限工作时间不足以满足患者的沟通全部需求。社区医院知识宣讲没有真正普及到大众。患者寻求专业的正确的医学知识的渠道有限。

 

4. 医患双方对疾病的认知差异。医生由医学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形成的认知,可使其在决策时以自认为对患者最优的治疗判断作为主要的沟通内容,而忽视了患者的治疗偏好所需要的信息。

 

5. 医患双方决策主体的认知差异。由于医患社会地位的强弱差异及医方长期的心理定势形成惯性思维,医生认为患者不具备医疗决策的能力。当患者的权利意愿得不到满足时,容易与医生产生冲突以致沟通不畅,阻碍共同决策的顺利进行。

 

6. 医患双方个性心理特征的差异。大多数医生还需面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与纷乱的医疗环境,有些医生难免出现高傲、浮躁、没耐心、严肃等个性。患者则因疾病求助医生,容易将自身角色地位归于弱势方,就医时多表现为顺从、软弱、忧郁等个性。这样的个性使患者害怕表达自己的想法,难以参与到决策当中。

 

7. 医患双方的情绪差异。医生在临床环境中付出医疗技术、体力和情感,背负着重大的责任和风险,这使其常处于高度紧张的心理状态。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尽管医患双方都有各自的痛苦情绪,但这种情绪是平行且隔绝的,双方均难以体会对方的感受,加大了建立主体间性和真诚关系的难度。

 

8. 医患双方的心理期望的差异。患者在获取疾病信息时渴望医生关注其想法,并希望医生为他们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知道的信息,而医生却认为他们所提供的信息就是患者想要的,由此造成了医患双方对疾病信息的心理期望差异,加深了信息不对等的程度。此外,患者对医疗技术的期望过高,导致后续康复治疗中的共同决策也将受到影响。

我们综合提出一些建议:● 鼓励患者积极参与决策

医务人员要重视患者参与医疗决策的价值,了解患者的意愿和偏好,鼓励患者积极参与到决策的制定中,最终形成与其相契合的方案。

● 发挥家庭参与的积极作用

家庭成员要积极开展适当的安慰,给予患者足够的心理支持,引导患者正视疾病,适时矫正患者不恰当的自我牺牲

● 加强医学知识的科普

制作科普手册,置于诊室外,距离患者最近的地方,供等待时阅读。

在诊室外可以安装一个电视,播放相关的科普视频,轻松有趣,可以给患者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与邻近的社区医院合作,将科普宣教工作落实到位。可以定期委派医生到社区进行知识的讲解。

● 强化医生共情能力和情感投入

① 在临床医疗中,医生要给予患者更多的话语权,让患者感受到尊重和关注。

② 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用有效的询问,适当的重复患者的关键语言,引导患者将问题表达清楚,加强医患之间沟通与信息共享。

③ 患者的情况千差万别,可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告知方案。

④ 重视给予患者足够的信息支持,全面告知患者诊疗的相关信息,最大限度让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得到保障。

 

 

人文与科技手拉手,实现医患共同决策科技是指从医疗技术层面革新各种疾病的治疗方式,不断地创新发现,为解决人类之病患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而医学人文是医学生作为未来医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医学生和医生在学习和从业上需要不断学习探索的亘古不变的主题!

医患共同决策模式中,医生和患者是伙伴,是战友,这不仅有益于构建真诚平等、相互尊重信任的医患关系,还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战胜疾病! 

 

感谢大家阅读!

本期科普推送

文案:人文与科技手拉手,实现医患共同决策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

排版:邵雨琪

 

 

暑期社会实践

无痛不是无忧”——请为健康有余地

 

作者简介

指导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朱静芬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宫颈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兼北院妇科门诊医疗部主任 杨永彬

实践团团员:

李牧辰、高怡然、赵有淦、范明明、严雪晴、范心怡

 

你了解流产吗?

       

据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数据,中国每年接受人工流产手术人次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达55.9%,并有低龄化的趋势!

       

然而,据调查我国育龄人群缺乏科学避孕知识,对避孕方法了解不足。避孕服务主要针对已婚育龄人群,缺乏对于需要保护的未婚、非育龄人群的宣教,且规范的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也没有全面正式开展;因此,落实科学高效的避孕措施,避免意外妊娠、远离人工流产危害迫在眉睫!

               

你是否也看见过这些广告?广告上吹得天花乱坠,你是否也感到怀疑?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人工流产的相关知识吧!

 

首先我们来讲讲什么是人流手术。人流手术是指用手术的方法终止妊娠,一般包括负压吸引术药物流产等。

       

负压吸引术就是用一根中空的吸管进到宫腔,通过负压将子宫内的胚胎组织吸出来,而药物流产术是指用米非司酮片加米索前列醇药物口服,前者软化宫颈、使子宫内膜坏死,后者使子宫收缩从而终止早期妊娠;

               

尽管人流手术已经日趋成熟,但毕竟是创伤性的手术。若处置不当,不仅可能引起感染、出血、月经不调,还可能导致子宫穿孔、习惯性流产和不孕。

据研究:人流术时的宫颈扩张和吸刮,使以后妊娠流产率的危险度上升;若是进行了重复人流,以后早产的概率也会提高,甚至有可能造成不孕!而人流术后再次妊娠,产前与产后出血等发生率同样明显提高。

       

是不是听起来很恐怖,那无痛可视的人流是不是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呢?

 

事实并不是这样。尽管人流总体上的安全系数很高,但既然它属于创伤性操作,那就不可避免的会给受术者造成一定程度的副作用和并发症,其中,重复流产者、尚未生育者和年轻患者要尤其注意,其会给生殖健康、生育功能带来损伤,甚至可能有不可逆的伤害。

 

 

而所谓无痛人流,其实就是打了麻药的人流手术。虽然减少了手术中的痛苦,但不光麻醉本身存在风险,患者被刮伤了也没有疼痛反应,更容易造成子宫损伤。而即使是可视人流,也无法完全避免并发症。也就是说,迄今没有一种特殊手术方法可以减轻损伤。

       

我们在公交、路边、网络上看到的广告将流产描写得简单、便宜,其实是一种误导。请各位牢记:人工流产只能是补救措施,而不能当做避孕手段。

       

如果实在是不小心中招,需要进行人流手术,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医院,而非那些广告满天飞,实际能力却不足的医疗机构。并且术后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如注意清淡饮食、两周不盆浴、一月不同房、做好避孕防止重复流产。除了上述事项,要是身体有明显不适,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就来咨询医生吧!

       

暑期社会实践

误区揭秘:食品添加剂不等于非法添加物

食品添加剂是指改善食品品质、色、香、味以及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食源性疾病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首位,是世界上最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非法添加剂的使用是引发食源性疾病的一大原因。

作者简介

指导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牟为

实践团团员:

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郭佳楠、谢婧童;19级儿科学 丁颖、周沛璕;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 吴限好;20级化学化工专业 肖琳婧

 

01


食品添加剂就是非法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认识存在误区,时而会将其与非法添加剂混淆。实际上,例如吊红块、苏丹红以及蛋白精三聚氰胺都是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但如柠檬蜜、阿斯巴甜和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并不等于违法添加剂。只要是在规定的使用量范围内,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就是安全的。


 

02


不含添加剂的食品更优质。

不含添加剂的食品更优质的说法也不一定正确。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加工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现代工业化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基础配料。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和感观;提高食品工业机械化、自动化操作的能力;延长食品的保藏时间;改善食品的营养结构等。

在规定的添加量范围内,使用任何一种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不会危害健康,有时,缺少食品添加剂的参与,食品反而可能变得不安全。例如:如果不使用防腐剂、保鲜剂,那么肉制品、烘焙食品、方便食品甚至酱油和醋等调味品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污染。


03


经常被作为商业噱头的零添加食品真的是毫无添加吗?

许多食品商家以零添加为卖点,进行差异化竞争,这类食品往往价格更贵,风味却并不都好于普通食品,零添加背后的真相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样美丽,可能仅是商家的噱头而已。标有零添加字样的食品有完全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不添加某一类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两类,后者并不能算作零添加食品。

食品标识中的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实际是在暗示消费者食品添加剂是不安全的。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在尚无研究表明,某种食品添加剂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背景下,消费者不应该盲目追捧不添加该食品添加剂的零添加食品。

 

暑期社会实践

关于毒品 • 你知道多少

在我国,自八十年代以来,毒品在一些地方日趋泛滥,严重危害了青少年成长。而大学生作为青少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他们的毒品教育不可或缺。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本团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3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毒品认知调查。收集到的数据显示了以下问题。

作者简介

指导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讲师 王倩

实践团团员:

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柴泓伊、傅家钰、齐洁、唐琪璇、王伸予、张若煊


吸毒成瘾的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对吸毒上瘾的原因了解不足,甚至完全不知道。

毒品成瘾的原因很复杂,但总地来说,是通过强制升高人体内的多巴胺含量,重复以致破坏大脑内对多巴胺的约束机制,进而给大脑强烈的刺激,产生极大的兴奋、欣快感,最终形成依赖性,无法控制。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医学上所说的戒断反应。外来类吗啡类毒品进入人体后,会抑制人体自身吗啡肽的分泌,频繁吸毒,最后会导致自身吗啡肽物质完全停止分泌。而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停止外界类吗啡肽物质的供给,人体的生理活动就会紊乱。

       


戒毒只要有毅力就可以吗?

 

根据毒品成瘾的原因不难看出,由于大脑产生了病变,人体的生理活动会紊乱,而戒断反应的持续痛苦更是让人无法忍受。因此,只靠毅力戒毒几乎不可能。

目前,戒毒普遍使用的是药物戒断法,减轻戒毒过程中的痛苦,同时将对人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特殊药物的滥用

 

美沙酮是一种特殊药物,其药效与吗啡类似,具有镇痛作用,并可产生呼吸抑制、缩瞳、镇静等作用。与吗啡比较,具有作用时间较长、不易产生耐受性、药物依赖性低的特点,20世纪60年代初期发现此药具有治疗*********依赖脱毒和替代维持治疗的药效作用。

美沙酮是国家公认的一种戒毒的药物,但只能用来戒阿片类毒品。然而,有许多吸毒者或家属对其认知存在误区,认为其是万能戒毒药物,从而滥用导致对身体产生危害:美沙酮成瘾,则戒断反应更为严重;美沙酮与*********交替使用,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过量使用美沙酮,会造成急性中毒甚至休克......因此,虽然美沙酮有较好的戒毒效果,但要在严格管控之下合理使用。

       


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是针对那些传统毒品而言的。传统毒品主要有鸦片、大麻、*********以及可卡因等,而那些通过人工合成的兴奋剂、致幻剂类的毒品称为新型毒品。新型毒品可以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直接作用,从而使人感到兴奋,或使人感到抑制的一种毒品,并且如果长期连续服用还会使人产生依赖性的一种精神药品。常见的新型毒品有冰毒、*********、K粉等。

 

        *********

 

此外,如今的新型毒品更是花样繁多,层出不穷。它们伪装成糖果、香烟、甚至是奶茶,出现于酒吧、KTV等文娱场所。因此,要提高警惕,学会辨认此类毒品。

 

 

        新型毒品娜塔沙

上图即为新型毒品娜塔沙,外观和烟草相同,一般混合在香烟里,主要成分为合成大麻素,毒性强于传统大麻数倍,长期吸食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及精神错乱,同时存在致癌风险。

 

结语

此次调查表明,大学生对毒品的已有一定的了解,但在新型毒品、特殊药物等更深入的认知还有待提高。每年的626日,是国际禁毒日,旨在号召全球人民重视毒品问题。生活中,我们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坚决抵制毒品诱惑,对一切毒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