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青年报】社会实践·共学同做|酷!这12个科普绘本和急救视频即将打包出炉

浏览量:时间:2021-09-08

一个人昏迷的时候最好的拯救方式是“掐人中”?错错错!溺水者的呼救表现是大喊大叫?错错错!……今年暑期,一群00后交大医学生拼了!他们画绘本,做视频,忙得不亦乐乎,希望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急救,为大众科普他们最关注、最想了解的急救知识。12个科普绘本和12个急救视频即将打包出炉!


从3000多份问卷中票选

结合需求和热点科普急救

健康科普是时下的热门话题,而急救应是高质量科普的重中之重。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满怀理想,于今年在学院团委的支持下建立起了“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希望靠青年的力量做更新颖、更吸引人的急救科普。

“我们先对学生需求进行了小范围调研,票选结果却出乎意料,在学生中有一个热点词,叫作‘猫狗咬伤’。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小青年都喜欢养小猫小狗,被抓伤是难免的,这个数据让我们眼前一亮,也增强了做科普的决心。”服务队指导老师、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张琳回忆起第一个“数据意外”。

民众究竟需要怎样的急救知识?团队联系了上海、深圳和苏州相关卫生部门,在三地共同发布问卷,并将急救知识按疾病症状划分为40类,最终通过3000多个数据样本选出了18岁到65岁大众最关心的10个主题。

排名前十的主题分别为:心脏骤停、中风、气道梗阻、骨折、溺水、烧烫伤、哮喘、猫狗抓咬伤、抽搐/癫痫发作、中暑。除此之外,团队还结合时事热点,增加了洪水和心理健康主题。


和各位急救专家合作

用最活泼的话语吸引受众

“健康科普的本质,是用最清晰的关系和最简洁的话语去讲清楚一个复杂的医学问题。”张琳说,团队希望传播正确的知识、正确的概念,但一定是简单的,能明白的。

大学生团队发现,漫画绘本与视频的传播方式契合了这样的科普要求。绘本中,不多的文字却能构成完整有趣的故事情节,老少咸宜。很多急救技能需要实打实操作示范,因此,团队正在同步制作急救科普短视频。

每个绘本保持在20页内,至于视频,控制在3分钟左右的时长。服务队队长、交大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雷超宇认为,团队是存在优势的,能够和各位急救专家合作,可以保证急救知识的专业性;作为一群医学生,也时刻关注着时事热点与流行用语,从而让漫画和视频足够接地气。


创意绘本、视频下的

人文关怀与趣味互动

“你还以为昏迷的时候掐人中有用吗?溺水者一定会大喊大叫吗?癫痫病人倒地抽搐之后要往病人嘴里塞东西吗?这些是绝对错误的行为!”

为试图化解大众对于急救的误区,每个主题的绘本和视频都以故事引入,围绕3个00后同龄大学生展开,他们分别是一一、心心、跳跳。男生身上的衣服、女生的发卡上也增添了一些小“心机”,画上了服务队的logo——近似“OK”的手势代表“we can aid”,中间则用心电图代表急救。

组员间分工合作,主要分为脚本组、绘本组和视频组。其中,脚本组根据美国心脏协会AHA、红十字会等专业协会的急救指南进行急救知识点提炼,再将其转换为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同时交由相关的专业老师审核科学性和生动性。

绘本组设计了多套方案,通过问卷发放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团队内、普通民众以及海内外各专家的意见,最后通过投票得出如今的Q版人物形象。

“在制作中风主题的绘本中,有一个细节是主人公心心和跳跳的爷爷在中风体征表现出来时,为了达到急救效果心心去开窗通风。我们有设计让跳跳拿家里的棉被或衣服给爷爷盖上,怕爷爷着凉。这是一个比较暖心的细节,也是两位主人公对爷爷关心和爱的表现,对于我们设计来说,也算一种人文关怀的象征,希望大众有这样的意识。”绘本组组长、交医2018级护理学殷弘凡说道。

绘本组成员、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赵有淦介绍,在猫狗抓咬伤专题的最后,设计让猫猫狗狗和医生一起出场讲述知识点,这样一种“共存”是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怕被咬伤就对小动物敬而远之,而是学会科学安全地和猫狗相处,正确处理咬伤。


通过线上+线下

真正掌握急救技能

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4个急救主题绘本的制作,以及1个视频的制作,团队成员也正在抓紧时间完成剩下内容的制作。

后续团队将依托“我能心急救”公众号和视频号陆续进行内容发布。所有科普内容均与上海急救中心120联合出品,经专家老师指导和审核的视频、绘本,将更好地保证科普作品的专业性。

对于大众看了漫画和视频后上手操作的可行性,雷超宇认为,让大家先了解急救知识,并形成敢于去救的意识是更加重要的,等到前两步都做好后,才能期待他们真正去实践。

“像心肺复苏这种操作难度较大的急救技能,单单通过观看漫画和视频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练习才能掌握。这也是我们团队除了做线上急救科普外,也不断开展线下急救技能培训的原因,让大家都有机会能够亲手操作练习,通过线上+线下,真正掌握急救技能。”

为此,今年7月,服务队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四川宜宾,通过调研探索“学生培训学生模式”,推动我国的急救科普事业向前发展。

“未来,等我们绘本和视频全部上线后,希望能惠及更多的大众,让大家在急救事件发生后能挺身而出,敢于去救,而且也能够救”,这便是团队对于急救科普的期待。

敲黑板!这些急救知识,你掌握了吗?

Q:你还以为昏迷的时候掐人中有用吗?

A:引起昏迷的原因很多,大多数的昏迷患者可以正常呼吸。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疏散围观人群,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陪伴患者,及时观察患者体征,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救助。

Q:癫痫病人倒地抽搐之后要往病人嘴里塞东西吗?

A:很多救助者为防止病人舌头咬伤经常会这样做。这个是绝对错误的行为!不要强行往抽搐患者嘴里塞东西,可能导致牙齿损伤、下颌骨骨折,甚至呼吸道阻塞。

Q:溺水者一定会大喊大叫吗?

A:事实上,很多溺水者都看似趴或站在水中发愣,头大多数在水面上,嘴巴有时候在水外,有时候在水里,一动不动。因为刚开始快溺水时,患者会努力把头伸出水面。等到真的无法伸出头部,水会流进上呼吸道,造成喉头痉挛紧缩,气管收紧,难以呼吸,所以就一动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