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捐赠仪式顺利举行

浏览量:时间:2020-09-03

   8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捐赠仪式在懿德楼会议室举行。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章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人事处处长高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何智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办主任蔡伟主持。

EE4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首先代表医学院向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的慷慨资助表示感谢,公卫人才培养项目得到千万级别的资助实属不易,这将极大地推动我院加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相关专业学科建设,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给予了强有力的驱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当前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问题,此次设立的专项为期3年,将强化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立联合培养和创新奖励基金等。三年中,还将同时开展公共卫生应急预备队师资培训和储备,为上海市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作为公共卫生应急预备队导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提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尤其是应急医疗领域的师资队伍亟待建设和提高,培训课程设置将聚焦公共卫生、医疗救治、核化救治、心理危机干预、卫生监督、应急护理等专业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要强化管理,合理分工,以预备役、平战结合理念。

随后,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捐赠签约。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院士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院士认为,当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才能切实有力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出八点要求,其中就有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此次设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资金,正是响应此要求,力求助力交医打造中国最好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

D86D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表示,作为医学院院长的最大荣幸莫过于看到优秀人才培养战略的推进与实现,三年的培养计划、千万级捐款投入,一定会让后浪们心向阳光、奔涌向前。希望这个奖项的设立成为我们公共卫生学科和大健康事业的重要转折点,探索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模式,争取更多的社会认同感,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医学院必将用好基金,落实公卫人才培养项目,倡导全健康发展理念,更好地促进和维护人民健康的研究与探索,共筑和谐绿色的生态环境。

E87B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章雄

最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章雄在会上强调,近几个月的抗疫斗争,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尤其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按照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要求,强化公共卫生人才储备,培养医防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其次,要着眼未来,夯实公共卫生人才基础,要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实践训练,提高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能力;公共卫生的服务对象是人群,肩负着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职责,因此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不仅要重业务技能,还要充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第三,要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支持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对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建立智慧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化、复合型、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调动学协会、 基金会、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多元协作、多方参与的机制,未来对提升上海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将上海建成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