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科学训练营暑期精英班开班啦!

浏览量:时间:2019-07-0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上海市免疫所、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会、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2019科学训练营暑期精英班,本次活动面向全市高中生,旨在开发学生科学潜能,拓展科研思维,掌握科学方法,全方位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日程安排

1

7月10日

上午:开幕式(营员集中)

下午:进驻课题小组

参观实验室

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

实验研究安排

2

7月11日-7月13日 实验研究期

全天: 文献查询

研究设计

研究实施

科研记录

结果分析

研究报告撰写

3

7月14日

上午: 带教老师指导营员完善修订研究报告和汇报PPT

下午: 课题汇报竞赛

闭幕式(营员集中)

颁发证书


   


课题安排


导   师

研究课题

实验地点(上海)

杨    勇

噬菌体初探

-我能吃细菌

医学院西院2号楼7楼

刘宁宁

探索真菌细胞囊泡内的酸碱性

——荧光探针检测真菌细胞囊泡pH值

医学院西院2号楼7楼

邓晓蓓

会游泳的小鼠

东安路131号西25号楼1楼动物行为学平台

李   丹

小鼠免疫系统的辨识

医学院西院5号楼8楼

杨   锐

抑菌实验的趣味性研究

杨浦区政民路507号上海市肺科医院12号楼209室


导师介绍


欲了解导师与课题详情扫描图片左下二维码。



3B3CB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7日17:00),主办方会根据报名情况进行挑选,随后电话通知入围的小伙伴们哦!

联系电话:63846590-776499



科学训练营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上海市免疫所、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会、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倾力打造的面向中小学生,旨在开拓科学思维,提升科学潜能的科普品牌活动。自2018年起,已推出多项活动,包括面向小学生与初中生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往期活动回顾

科学训练营“实验室开放日”顺利举办

为做好公共卫生健康普及教育,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联合上海市免疫研究所、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会于2019年5月推出2019科学训练营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开放日活动聚焦生命科学专题,旨在打响交医科普品牌,促进上海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建设,沪上权威媒体相继对本次活动予以报道。


来自交医的13个课题组将向公众开放实验室。科学家们以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介绍和实验动手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少年学生通俗易懂地解释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内容,帮助青少年走进科学,走近科研。

本次开放的科普活动中,科学家们从细胞、基因和免疫因子等微观层面向青少年解读肿瘤诊疗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同时还从肠道免疫、皮肤免疫等方向梳理人体的自我防御系统,科普内容还包括多能干细胞的再生医学研究、抗体靶向治疗等最新技术。参观者可以直接操作移液器、离心机、荧光显微镜等仪器,并近距离观察和接触实验小鼠、斑马鱼等实验动物和各种细胞。

   同时,相比往年的科普活动,本次科普活动重点关注生活中常见的肥胖、病原真菌和饮水健康等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课题组将让青少年直接通过显微镜观看生活中常见的病原菌,帮助青少年建立起科学客观的防菌卫生意识。环境与健康系田英教授课题组会通过漂白粉中有效氯含量测定、饮用水余氯测定等小实验,帮助青少年直观了解家庭中常见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从“身边事”说“科研理”,这些科普活动深入日常生活,可以调动青少年的兴趣和积极性,切实促进全民健康知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