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智能+”公共卫生研究基地线上开放日

浏览量:时间:2021-10-29

公共卫生包括哪些方向?

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医疗领域有何应用?

公共卫生和计算机领域大咖面对面会谈,快来报名吧!


上海交通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实践培养基地——智能+公共卫生研究基地本次在线上举行开放日,邀请对人工智能+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感兴趣的同学来参加。


参会时间和方式:

会议主题: “智能+”公共卫生创新基地

会议时间:20211030  13:00

线上会议入口:腾讯会议

会议 ID166 585 22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Lp73g7CUBPzu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基地联合负责人公卫学院院长王慧教授以及电信学院计算机系俞凯教授团队为同学们讲解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结合,揭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策略,并深入介绍目前的前沿研究课题。

活动议程:

主持人:李雪 副研究员

13:00-14:00 专题讲座活动

    数字化转型时代的精准健康科普创新行动 报告人:王慧 教授

14:00-15:00 专题讲座活动二

    跨媒体语言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报告人:俞凯 教授

15:00-16:00 专题讲座活动三  “智能+”与主动健康、免疫预防

    15:00-15:30 讲座一:智能语音语言技术在抑郁症检测中的应用  报告人:吴梦玥 助理研究员

    15:30-16:00 讲座二:主动健康生活方式与疾病免疫预防 报告人:李晓光 研究员

16:00-17:00 专题讲座活动四  “智能+”与微生物组学

    16:00-16:30 讲座一:面向复杂数据库的对话式自然语言查询接口(Talk to Data:Conversational Natural Language Interface to Databases)报告人:陈露 助理研究员

    16:30-17:00 讲座二:Human Mycobiome and Cancer (人体真菌微生物组与癌症) 报告人:刘宁宁 副研究员




讲座嘉宾介绍:

王慧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长,科技部重点专项“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首席科学家,2021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学者。王慧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化主动健康与慢病防控、精准营养与食品安全基础和应用研究,重点探究遗传、营养和食源性危害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在肿瘤等慢病个体化诊断、预防和预后预测中的功能和作用;筛选发现肿瘤防控新靶标,探讨营养和药物靶向防控肿瘤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形成肿瘤预防"易感因素发现-功能研究-靶点确证-营养和药物干预"核心研究新思路,创建基于主动健康指数的基层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助手平台,探索新型数字化主动健康和慢病管理新模式,促进医防融合,推动精准健康管理的应用示范,研究成果对有效预防和控制我国肿瘤等慢病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在Nature、JAMA、Nature Genetics、Lancet Digit Health、Gut、Nat Commun、EHP、Cell Discovery、JITC、PNAS、CCR等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主编专著6部,申请专利37项(授权17项),成果转化7项,形成国家、行业标准8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公卫食验室》、《健康守卫者》、《还原传染病的真相》等系列视频著作权3项,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奖(2018)和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奖(2021),牵头构建"论坛+作品+大赛+培训+活动"多维度、立体化的科普实践体系,主持上海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服务平台"和“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作为召集人负责组建上海市健康科普“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领域专家库。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微生物分委会主任委员,第二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营养转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常务理事、食品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应对专家组成员等,并任国内外多家杂志编委。


俞凯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及联合创始人,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智能语音及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和“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他是IEEE高级会员,目前中国大陆高校唯一的IEEE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 Technical Committee 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及听觉专业组副主任,中国声学学会语 音语言、听觉及音乐分会执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学术和知识产权组组长,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副组长。研究兴趣涉及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口语理解、对话系统、认知型人机交互等智能语音语言处理技术的多个核心技术领域,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 190 余篇,获得国际语音通信联盟(ISCA)2008-2012 Computer Speech and Language Best Paper Award等4篇国际期刊和会议最优论文奖,受邀担任InterSpeech、EUSIPCO等国际会议语音识别、口语对话系统领域主席。他搭建的大规模连续语音识别系统曾获得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和美国国防部内部评测冠军;负责设计实现的认知型统计对话系统获得对话系统国际挑战赛可控测试冠军等。2020年、2014年分别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一等奖及二等奖;获评“2016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近5年申请专利93项,全部协议转化,并在产业界大规模实际应用,带动经济效益47亿元。


吴梦玥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人工智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上海市浦江人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及听觉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研究兴趣主要为复杂音频处理、病理语音学、以及多模态融合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包括精神卫生、公共卫生以及相关健康声学大数据研究。在ICASSP、Interspeech、ACM Multimedia、IEEE/ACM TASLP等语音语言处理的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多次担任领域内关键会议及期刊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讲座内容简介:复杂音频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提起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大家最熟知的是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等。然而,基于声学特性的差异判断在生理及心理许多专科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包括耳鼻喉科、呼吸科、心肺疾病专科以及精神卫生疾病。其中涉及的声音有嗓音、心音、咳嗽音等种类。例如在新冠肺炎期间,有诸多研究是关于基于咳嗽音的新冠肺炎检测。本次将介绍医疗领域的声学研究发展,重点分析目前抑郁症声学诊断的关键工作,同时介绍目前医疗领域的真实应用。


李晓光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高校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市医苑新星医学青年人才-公共卫生领导者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目前担任上海市预防医学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分委会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分委会免疫代谢学组全国委员、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及《中华预防控制杂志》青年编委等。主要从事慢病病因学与化学预防及免疫预防研究。通过深入研究营养和心理情绪等主动健康生活方式如何调控机体的免疫稳态进而影响亚健康、慢病及肿瘤的发生发展,发现疾病化学预防和免疫预防的新靶点。近年来,在Nat Genet、GUT、Nat Commun等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30余篇,特约综述2篇。

讲座内容简介:主动健康所认识、所倡导的健康是不生病的、主动型的健康,是当代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标准的健康。主动健康的立论前提是认为人体是一个复杂系统,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和自组织能力,医学的任务是在充分发挥个体能动性的前提下,综合利用可控的方法手段,激活人体这种能力,达到消除人体疾病和提高机体能力目的。免疫系统是人体自愈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免疫能力的建设更是基本的前提条件,是人类追求主动健康的题中之意。随着科学不断发展,人们可以从很多方面维护和“修理”自己的免疫系统,大致分为“非医方式”和“医学方式”。“非医方式”,比如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调整食物营养结构和摄入量、调节心态情绪和加强修养、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等。本次讲座主要聚焦主动健康生活方式在疾病免疫预防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层次的生物学机制。


陈露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研究员              

    分别于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赴英国剑桥大学对话系统研究组访问,博士论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人机对话技术、智能问答、自然语言处理等。在 ACL、EMNLP、AAAI、NAACL、IEEE/ACM TASLP等自然语言处理及对话系统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1篇论文获自然语言处理权威国际会议 COLING 2018 领域主席推荐奖。曾多次获得国内外人机对话方向权威挑战赛/技术评测冠亚军。

讲座内容简介:近年来,对话式自然语言数据库接口(NLIDB)的研究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它为用户与数据库进行交互提供了一种简洁高效的方法。NLIDB背后的核心技术是Text-to-SQL,其作用是在给定相应的数据库本体结构下,将一个自然语言问题转换成SQL查询语句。由于SQL表达形式及数据库结构的复杂多变,当前Text-to-SQL任务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挑战:如何联合编码用户问句和数据库模式项(包括表和列),以及这些异构输入之间的各种关系;如何设计高效的SQL解码语法;如何对上下文关联的多轮查询进行建模。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解决上述挑战的部分工作,即基于线图增强的异构图编码模型和基于上下文改写的对话建模方法。


刘宁宁                     

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宁宁博士,副研究员,目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小组副组长。入选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兼任上海市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黄浦区青联三届全委会委员,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编委、欧洲微生物学会期刊Access Microbiology编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免疫学会感染与免疫专委会秘书及委员。共发表SCI论文27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Protocols, PNAS, Cell Research等期刊。

讲座内容简介:在全球已知的约10 12种不同微生物中,只有11种被国际癌症登记协会(IACR)标记为人类致癌物或“肿瘤微生物”。据估计,这些肿瘤微生物每年导致220万例肿瘤患者(约占全球癌症病例的13%),其流行病学、分子机制和临床研究已被广泛综述。了解微生物在全身的分布对于了解它们与癌症的关系极其重要。约有4×10 13个微生物(约3×10 3种)分布在人体内:约97%是结肠内的细菌,约2%-3%是结肠外细菌(近端肠道、皮肤、肺等),约0.1%到1%是古细菌和真核生物(包括真菌)。重要的是,这些细菌组成的测算有待于在其他队列和癌症类型中得到证实,并用正交方法进行验证。此外,尽管这些微生物的丰度很低,但这些微生物中的哪些类群和功能能够影响宿主仍然是未知的。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我在真菌微生物组和癌症方面的一些初步研究结果,从而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肠道真菌与结直肠癌的相关性,最终希望将调节真菌群落作为预防和治疗结直肠癌的一个潜在靶点。


李雪                     

会议主持人

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智能+公共卫生研究基地导师。获世界睡眠研究大会青年研究者奖、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项目等。任上海市预防医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组学技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诱变剂学会暴露组学与暴露科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Centre for New Immigrant Well-being中国地区副主编等。长期从事营养与食品安全、大数据建模分析;研究聚焦多组学联合分子对接探讨糖脂代谢异常机制,探索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在疾病预测与诊断中的应用。从事多轨道教学,主讲《营养与食品卫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