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第二期青年师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召开

浏览量:时间:2021-10-16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师生的科研能力和数据分析水平,学会构建传统回归和机器学习模型,2021年10月13日,我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流统系)成功举办第二期青年师生科研能力提升讲座。来自我院、护理学院、全球健康学院、数学学院,共计25名青年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流统系主任钟文泽研究员主持。

会议邀请流统系青年海归教师徐雅晴博士进行培训讲座。徐老师深入浅出地阐释并比较了各类常用回归模型的原理和使用条件,包括简单线性回归、多项式回归、岭回归、logistic回归等。进一步,她重点讲解了各类常见机器学习的建模原理以及与传统回归的比较,包括KNN模型、决策树模型、k-means clustering、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最后,徐老师介绍了统计分析中常见的主成分分析与因子分析等常用降维方法的使用场景。培训结束后,徐老师在现场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咨询的各种问题。

     

流统系主任钟文泽研究员结合本次培训主题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介绍,总结了不同统计方法的科研应用场景,分享了他在科研统计工作中的心得与建议,强调扎实学好统计学是确保数据统计质量并提高数据统计效率的关键。各位青年师生均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流统系不忘初心,在常规的系科教学科研工作安排之外,摸索提升青年师生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的新方式,想师生所想,解师生所难,为学院科研、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