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举办首期青年师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浏览量:时间:2021-09-26


2021年9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公卫学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简称,流统系)成功举办美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数据库(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NHANES)实战培训系列讲座。该培训项目由流统系主任钟文泽主办并发起,旨在提升系科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公开数据库挖掘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找准科研定位,提升核心素养和专业技能。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公卫学院流统系及全球健康学院,共计20余名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首期培训。

b5238dc08fa05fa8ea6a9c939741fbe

首期培训内容分为NHANES网站简介及数据分析基础、膳食数据处理和膳食研究的食物和营养数据库(FNDDS)代码分类、美国健康饮食指数(HEI-2015)介绍与变量合并常见问题、NHANES数据库进行年龄调整和与死亡数据库关联的四大模块。

培训首讲由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流统系黄亨烨老师开启。黄亨烨老师详细介绍了NHANES网站数据库基本框架,以及数据库的设计、权重、方差估算、置信区间等,结合SAS软件进一步实践分析该网站的数据案例,以加深学习效果。流统系叶晓飞老师,以“膳食数据处理和膳食研究的食物和营养数据库”为题,重点讲述了如何处理膳食数据、如何使用美国公开的食物和营养数据库(FNDDS),并且结合SAS软件进行实践演练。黄玥博士生,以“美国健康饮食指数(HEI-2015)介绍与变量合并常见问题”为题,从介绍HEI-2015的结构,以及使用中常见的问题着手,就如何进行数据变量的梳理与合并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实践培训。流统系许岚老师,以“NHANES数据库与死亡数据库关联及患病率年龄标准化计算的常用处理方法”为题,讲授了在计算患病率时,如何利用标准人口数据进行年龄的标准化校正,也介绍了如何将NHANES调查人群的数据与其死亡信息相连,将横断面调查数据扩展为具有随访结局的数据,为流行病学分析提供更多可能性。

流统系主任钟文泽研究员表示,流统系今后将继续开展科研数据分析和统计软件学习的系列培训,希望各位青年师生努力学习,虚心求教,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的统计分析技能和科研能力,将个人成长与系科发展,以及与公卫学院发展密切统一起来,做有能力、肯吃苦、敢拼搏、有情怀、能奉献的公卫人。

d243c46cddad68f4897de53b80867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