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中国母乳研究的新一代婴配乳粉制造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时间:2023-05-26

5月21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基于中国母乳研究的新一代婴配乳粉制造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22YFD2101500)启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来自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黑龙江省科技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扬州大学、江南大学、飞鹤乳业等单位的项目咨询专家、项目课题人员等7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飞鹤乳业首席科学家蒋士龙主持本次会议。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飞鹤将和各参与单位强强联手,共同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取得更多的一流创新成果,升级打造更能满足中国婴幼儿营养需求的奶粉,全面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引领中国乳制品行业提质增效。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峻指出,“揭榜挂帅”是我国为了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而进行的一项科技管理机制改革,聚焦的是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重大攻关任务。希望“揭榜”单位依据“军令状”的约定,聚焦重点突破方向,力争产出阶段性重大成果。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流动专员徐斐然开展了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从专项总体情况、专项管理落实和相关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项目负责人王慧教授对项目进行了整体汇报。她表示,项目团队依托前沿技术、扎实的基础、领先的产业化能力,联合攻关,确保完成任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赋能中国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发展。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对重点研发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研发团队等分别进行了详细地汇报。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朱蓓薇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教授陈卫担任副组长,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硕,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颖,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兰威,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铁华,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娜,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袁杨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朱蓓薇院士的主持下,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点评,从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课题衔接与联动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卫院士在总结中表示,各课题方案思路清晰,团队实力强大,科研优势明显,项目整体意义重大,在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一定能交付出色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