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一讲顺利开幕

浏览量:时间:2022-11-28

11月17日晚,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一讲顺利开幕。“研究生学术论坛”的设立,旨在从公共卫生前沿科学发现、科学研究方法、研究生教育等不同方面入手加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科学素养,引领同学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科研水平、明晰人生选择。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高校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应当遵守的基本伦理和规范,也是立命之本。论坛第一讲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专职副院长郭晓奎教授就“如何形成学术成果及其应遵循的学术规范——以学位论文为例”进行了专题汇报,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晓光研究员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代表,共15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讲座伊始,郭晓奎教授谈及自己对“学术”一词的理解和定义,并从所学专业角度,将学位论文类型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数据积累活动”和“应用研究”四大类。

随后,讲座围绕“学位论文的撰写过程”、“论文撰写中应当遵循的学术规范”两个主题展开。郭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撰写、学术成果发表过程中必须恪守的各种学术规范,要求同学们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上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论文撰写中遇到的形式规范、伦理等方面问题踊跃提问,郭教授都进行了耐心解答。

讲座最后,李晓光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遵守学术规范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本分,郭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同学们扣好了研途生涯中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一定能恪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勇担时代重任,做好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今后,学院将继续精心组织“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专题讲座,弘扬“学在交大”的良好办学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