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卓越公卫人才双导师制项目启动

浏览量:时间:2021-06-17

为顺应后疫情时代医学学科发展趋势,培养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2021年6月9日下午,交医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卓越公卫人才双导师制项目在同仁医院哈密路教学中心启动。

1A0A0

培厚英才土壤,助力公卫发展

新时代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必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预防医学专业双导师培养制度旨在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双优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实行公卫学院教师与临床实践基地教师“双导师”制,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鼓励多产出科研成果。双导师的配置,为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理论结合实践、科研临床齐进步奠定了基础。

20639

同仁医院马骏院长、陶琨副院长、郭锡熔副院长、教学科程千科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院长、蔡泳副院长、李晓光副院长,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全体本科生以及院内院外导师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由公卫学院蔡泳副院长主持。

10CF0

马骏院长致欢迎辞

交大公卫学院与同仁医院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以及丰富的合作成果,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临床教学平台、科研平台,交医公卫的双导师项目又给双方搭起新的合作桥梁,双导师项目成果丰硕,我们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产出更多的成果,使“医教研”不断上升到新的台阶。

F82C

蔡泳副院长介绍公卫人才双导师项目

自2017年起开展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双导师制项目,聘请校内校外的导师二对一联合带教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进行科学课题的研究,已带教2013-2016级四届本科生。本科生对科研的兴趣及科研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作为第一作者的包括中英文综述、中文论著、SCI论文在内的各类产出众多。

蔡院长希望校内、外导师一如既往地通力合作,也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利用课余时间锻炼科学研究技能,培养科学思维,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能够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冯楠楠副教授与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黄珊主任分别代表公卫与教学基地导师发言。国家已经明确指出临床对于公卫人才的重要性,公卫人才是综合人才的培养,既要懂临床,又要学预防。冯楠楠老师分享了她几年带教本科生项目的经验与成果,认为本科生大有可为。黄珊主任表示,疫情下预防人才的培养是大契机,同仁医院作为综合性医院,建有大规模的临床中心,具有丰富的临床资源,条件成熟,是公卫人才学习成长的沃土,是科研成果产出以及转化应用的优秀基地。

11E5E

王慧院长总结发言

王慧院长再次感谢了同仁对公卫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同仁与交大公卫学院是“亲上加亲”的关系。目前,预防专业的本科生是在同仁学习,未来预防本科生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且较高比例推行双学位。同仁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公卫学院将进一步与同仁医院深度融合,全方位探索公卫临床一体化,愈加重视知识转化,为社会输出复合型人才与价值。

25094

启动会的最后,公卫学院向此次项目的导师颁发了聘书,2018级预防医学班的同学一一与各自的双导师合影留念。双导师项目为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成长的舞台,更是为国家培养、输出更卓越的公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