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着力打造交医智慧教学课堂

近期,网络信息中心协同教务处等部门共同建设交医智课堂在线教学云平台,并试点开展智慧教室、微课录播室和手术示教系统等建设,相关教学设施现已全部正式启用。本学期以来,已有3个教学团队、4门课程试点使用交医智课堂进行教学并取得良好成效。在此过程中,网络信息中心与相关部门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教学环境为目标,着力打造交医智慧教学课堂,不断探索医学教学新模式。

交医智课堂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的互动式教学。课前,老师可便捷地将课件、题库等教学内容上传智课堂,学生可进行在线预习和自测练习;课中,智课堂可实现无感知点名,学生可利用移动终端同步收看课件、发表评论,老师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题目推送和随机抽答等在线互动实时查看授课效果;课后,学生可通过智课堂完成作业,老师在线批改和答疑,并可查看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对教学内容予以针对性的调整。交医智课堂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数据记录,涵盖考核评价、师生互动等内容,为学情数据分析、教学质量评估和辅助教学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本学期,已有临床实训中心医学模拟实践教学团队的《临床技能基本操作》、基础医学院解剖人体构造教学团队的《甲状腺应用解剖学》和网络信息中心医学人工智能教学团队的《程序设计基础(Python)》、《医学大数据应用基础》等4门课程在交医智课堂上开展教学活动。相关教学实践获得了任课老师和选课学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医学院已有2间常态化录播智慧教室、9间PBL智慧教室、2间微课录播室和1套手术示教系统投入使用。利用微课录播系统,老师无需专业拍摄团队即可自助完成课件录制,而且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课件内容更新。手术示教系统可对局部解剖和临床手术过程进行直播和录制,学生可在课堂或远程实时收看4K超清画质的手术示教过程。录制的手术视频可上传交医智课堂,供学生课后复习使用。

 

此外,网络信息中心在努力做好网络保障的基础上,以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协助开展了“入学第一课”“长三角教育联盟公开课”“交医话疫”等在线教学;以视频面试的形式协助开展了研究生和国际学生的面试招生;以视频互动的形式协助基础医学院开展了5个夏令营项目,全年共计完成58场教育教学类在线活动。


 Copyright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Network Dept.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021)63846590*77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