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召开

2020-10-20    来源:


【金秋送爽,以 “融合、创新、发展” 为主题的“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和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项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指导下的医疗人工智能的进展和应用”学习班,于20201011-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

6A823

本届高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学智能发展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上海市医药卫生青年联合会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全力支持。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师生代表、上海市医药卫生青年联合会会员和各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等专家学者约5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分享交流了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医疗合作及创新实践成果。



6AF82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院士和庄松林院士通过视频作了开幕致辞。两位院士都对大会的召开致以了热烈的祝贺。戴尅戎院士在致辞中提及,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这次的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就是要搭建激荡思想、交流互鉴的平台,让医学人工智能能够更好的为健康服务,更好地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庄松林院士表示,在这次的疫情中,人工智能医疗系统就在助力医学防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够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讨国内外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人工智能更好的造福医学和健康事业。

9A26C

随后,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吴韬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健康事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他希望能够通过连续举办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全面探讨国内外的医工交叉学科创新前沿,努力搭建现代科学技术支撑下的交叉研究与转化应用平台,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效能,最终形成引领未来智慧医疗的新范式。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已是第二次参加“医学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作为医工交叉领域中的先行者之一,他觉得这样的探索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既让大家得以交流一年多的成绩,也要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地推动医工交叉工作。最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晓程以人工心脏为例,提出要通过向各领域专家学习来实现人工智能方面的突飞猛进,表达了希望能把我国的医学人工智能赶到世界前列去的美好愿景。

7AE0E

93F22

在之后的专家学术报告环节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杨广中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晓明、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以及日本专家——Iwate Prefectural大学的Hamido Fujita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医疗机器人与健康工程》、《超导和生命科学汇聚》、《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医学发展》、《Machine Learning Analytics for Smart Health-Care Systems: Better and smart health services》的主旨报告。

91F4D

在《医疗机器人与健康工程》的报告中,杨广中院士就关于如何防治疾病、如何精准治疗和医院自动化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并对医疗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的优点、与传统的机器人的对比、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在家庭、养老中的应用、医疗机器人在伦理、法律等方面的论证等方面深入的阐述,希望以后能够通过传感穿戴,使病人更有效的管理起来,诊治能够更普世化、更精准化、更微创化。

6FD36

谢晓明所长在报告中就超导简介及其应用、超导生物影像与生命科学、微系统所超导生物影像研究进展、生物影像与人工智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超导在过去的发展以及其在科学中的重要性。超导器件可以测量极微弱人体磁光电信号,在医疗仪器研制、生命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发展潜力。在目前的研究中,生物磁在未来医疗领域有着极大可能性。他还向大家汇报了他所在的微系统所在超导生物影像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

61F95

吴韬副书记、副院长以TED演讲的方式,作了《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医学发展》的主旨演讲。他首先致敬了本次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疫情爆发初期,交大医学院在三个多小时内就整顿了一批队伍,一共派出了8批共569名医务人员,是整个全国派驻医学院系统人数最多的一家医学院高校。随后吴韬就形势分析、智慧医疗、发展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提到了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挑战,针对当前健康医疗的困局,核心技术突破推动的智慧医疗势在必行。智慧医疗,即现代科技赋能的最优化大健康生态体系,其本质就是优质、高效、经济的健康照护,以智慧技术直击医疗痛点,从而获得最大化健康效益。目前,中国智慧医疗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并与全球智慧医疗同步高速发展。随着“健康中国 2030”的提出,作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重要引擎,智慧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智慧医疗也已经在国内的诊疗中得到不断应用。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尽快成为复合型人才,肩负重任,接过接力棒,不忘初心,创新医学,让医疗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健康中国梦。

9068D

最后一位嘉宾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日本Hamido Fujita教授。他就什么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挑战、自身优势与生活中的应用进行了演讲。如今的大数据对有着重要的作用,而机器学习能够更好地进行分析与优化,从而使判断与治疗更加精确。最后Hamido Fujita教授还向大家播放了他参与研究的可穿戴设备的相关视频,展示了机器学习在医疗与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介绍了他与团队一同研究的人工智能数据收集分析系统。

本次论坛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在“融合、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构想中顺利闭幕。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多技术融会、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贯通,以及医学科技创新理论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医疗、医疗机器人”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必将深刻改变医学的诊疗模式和服务业态,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从而为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天上午刚刚闭幕的本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就为多技术融合、多领域合作提供了一个专业、有效的平台。相信在这样的多方探讨与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更好、更快地在服务“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以及医学科技相融合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

C4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