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圆满结业

2018-07-30    来源:


 

2018年7月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开班,培训时间为7月2日至7月8日。来自重庆医药学校52名老师齐聚一堂,步入校园,成为培训班学员。
为期一周的培训随着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开学典礼由高端培训办公室主任冯昕宇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致欢迎词,并由重庆医药学校杨岱和何木全两位副校长相继作了培训学习动员,也邀选了重庆医药学校陈丽娜副科长作学员代表发言。开学典礼结束,发放了相关学习用品和教学材料后,培训正式开始。

培训的第一个模块的内容是职业教育新发展,特邀了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给大家介绍了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医学院卓越人才培养的探索,课后与学员互动,一起探讨目前各医学院校面临生源短缺的现况,胡院长对症下药,开出了妙方良剂。还诚邀了原上海市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全国教学名师胡颂恩教授针对专业内涵建设和执教能力提升作了深刻的剖析,使得全体学员深深牢记不忘初心,挑战永远在路上……

随后几天将全体学员分成两个班,药剂专业和护理专业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由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的金拓教授对药剂班进行面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的章雅青院长率院下名师执教护理专业学员。理论联系实践,是成功教学的一种方式,因此培训班特地安排了工作坊模块。PBLMOOC教学实践中,学员在教师整体把握和指导下,将学习设置到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让学员通过分析真实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紧张的课堂学习之余,本次培训还特地为学员定制了实地考察,拓展训练模块。安排了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实地考察,学员对多种模拟场所在医学教学领域的利用有了新的认知。在校史馆的参观中大家了解了我院的发展历史。此外,提供护理实训中心和实验中心给学员,让学员切身体验了高端模拟人及高级培训设备的应用,多媒体教学,数字化模拟实验在实验教学中的优势。

结业典礼上,何木全副校长进行了深刻的培训学习总结,李经春主任代表学员发言,随着浦川海院长作最后的闭幕辞,颁发结业证书后,历时一周的培训班顺利拉下帷幕。
面对当下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创能力,本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构建出科学的培训模式,通过集中培训成功的将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基地参观、工作坊模拟等结合起来,以较为生动、丰富的教学形式达到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对提高新时代医校教师素质,创新能力提供了保障,也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