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大理州卫生健康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通讯

2019-07-30    来源:


2019725日上午900,“大理州卫生健康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东九楼303教室隆重举行,拉开了“云南省大理州卫生健康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序幕。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党工委书记师尚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干部科杨燕睛副科长出席开班典礼。浦川海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学员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学院在医教研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并且对大理州卫健委给与学院的信任表示了衷心感谢。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师尚琨在向学院的精心准备表示了感谢之情后,还就本次培训的目标、学习任务等向学员们做了开班总动员,要求学员们“为促进大理州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谋划、推进和深化改革的能力”而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努力努力学习。


                  


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是由大理州卫健委机关管理干部、大理州各区县主管卫生的区县领导和各级医院的院长、副院长所组成,学员们都已经是在各自工作的岗位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因此,为保证本次培训的质量,让学员们不虚此行,继续教育学院与大理州卫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经过反复沟通和交流,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度身定制了课程,并邀请到多位具有丰富医改和医院经营管理等方面经验的业内人士担纲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以此来保证课程内容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意义。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王贤吉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医疗改革的发展与成效,尤其是关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管理模式、公立医院绩效考评等内容,使学员们切换到“医院管理”的一个崭新视角;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兰院长向学员们介绍了“1+1+1”的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分类诊疗、分级诊疗和社区医生绩效管理等内容;浦南医院刘卫东院长结合20多年的工作实践,分享了他的医院精细化管理经验,就如何同时实现-提高医生待遇,获取患者满意度、提升医院诊疗感受等,进行了实例讲解;上海交大医学院党校叶福林副校长紧紧围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这一主题,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党课;上海市卫健委医改处吴宏处长以“上海分级诊疗以及上海关于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最新举措”等方面为主题的课程,使学员们全神贯注并提问不断;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教授则是从多个角度、不同层次地向学员们讲授了医院管理以及在健康中国大政方针下,医院管理的发展方向;浦东新区卫健委科教处的黄煊处长从上海50年代的“赤脚医生”开始,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乡村医疗的发展历程和新农合、村镇一体化的构建及实施成果,并就现实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教授结合了自己在美、法等国学习经验,详细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儿童医院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之路,提出“智慧医疗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总之,在本次培训班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都能积极投入、认真学习,还能与几位导师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的同时,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培训班的多位学员都向这些专家、教授们发出热烈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去到大理州各区县实地指导医改实践工作。


在这炎热的7月,本次培训班全体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却被彻底点燃,他们纷纷表示“内容满满、学有所获、不枉此行”;“虽然医疗卫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医院回归公立性、医生回归看病功能、药品回到治病角色,将指日可待”、“这是一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培训,希望能够还有机会来交大医学院学习”等等 ……

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各单位具体工作中---这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愿意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医学院优厚的医疗、教育资源优势和先进的医疗机构管理理念,为推动云南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医学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