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1988)男,汉族,浙江绍兴人。著名的细菌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专家。  教授于19518月加入民主建国会。195312月加入九三学社。1958年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1984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历任上海市第二、三、四、五届人民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四、五届委员。

 教授1917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19年进入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236月毕业后在北京协和医院任细菌科助教。19279月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菌科任研究员。19297月回国,在北京中央防疫处和北京大学医学院任卫生学主任,在此期间定为教授。一九三三年至一九四一年在上海雷氏德医学研究院任细菌科主任。一九四一年七月至一九五二年三月,他曾主持  医学化验所和在上海新亚药厂等处工作。一九五二年十月进上海第二医学院任微生物学主任。

 教授从小好学,学艺超群。学生时代就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译著《妇女与健康》。1928年他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秦思尔教授指导下,与导师合作著有《风湿热的细菌学及变态反应学说》一文,很有价值。同年创制伤寒免疫血清。1929年,他在美国发表《白喉杆菌的变异性》一文,曾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卫生学细菌专业博士学位证书及金质奖章。

1952年他进入上海第二医学院任微生物学主任后,应中央卫生部要求,他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个微生物学教学大纲,然后又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医学微生物学》教科书,并摸索出一套微生物学的教学规律,提出三性三法教育法。“三性”即生物性、致病性、免疫性。“三法”即诊断法、预防法、治疗法。这部教科书和他的教学法应用多年,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微生物学的师资队伍和科研人员。

1958年,广慈医院在抢救大面积烧伤工人邱财康期间,为快速抑制绿脓杆菌的繁殖,  教授身体力行,亲自带领师生到郊外采集了几十种噬菌体,选择其中噬菌力特别强的一种制成菌液,应用于临床,攻克了绿脓杆菌的感染,保全了邱财康的肢体,使抢救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我国烧伤史上的奇迹。

1962年,他在上海组织领导麻疹研究小组,终于创制成功了麻疹减毒活疫苗,并应用于麻疹预防,从此使麻疹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为减少。

在几十年微生物学的教学研究中,  教授较早地认识到微生物的致病作用与人体免疫功能的关系,在1933年他著作的《病原学》一书中已反映了他在这方面的高见卓识。在五十、六十年代,他明确提出肿瘤的发病与抑制和体制强弱有关。六十年代初,他就着手免疫方面的研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免疫学教研室、上海市免疫研究所就是在他的领导下建立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如放射病与免疫、转移因子的研究等,有的对国防建设有着重大意义;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他的主持下,上海市免疫研究所1980年被批准为世界卫生组织免疫遗传合作中心。出版了我国第一个免疫专科杂志《上海免疫学杂志》。

 教授的著作和译著较多,从他早年发表的《病原学》起,前后共有专著几十种。主编、编写、译编专著也有几十种,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有六十余篇。其内容涉及微生物学、免疫学、自然辩证法等。由于  教授有卓越的贡献,所以在国内医学界享有盛誉。群众中有“南余北谢”之美称。(南方  ,北方谢少文),  教授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委员会组员,中央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

 教授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早在五四时代,他就参加过学生运动,以后受科学救国思想的影响,埋头读书钻研科学。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时,他对蒋介石的屈膝投降深感不满,它通过他的妻姐刘淑英认识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后,接受了革命思想,1946年,当国共两党谈判破裂后,  教授曾为周恩来同志保存过三只箱子,直至全国解放。

全国解放以后,  教授拥护党的领导,热爱新中国,努力搞好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解放初期,他与郭秉宽等三人由邓大姐邀请到北京为中央首长检查身体,努力开展干部保健工作。抗美援朝期间,从事研究鼠疫菌苗等反细菌战的科研工作。

 教授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教学、医疗、科研工作一贯积极。十年动乱期间,他被诬陷为反动学术权威、反对无产阶级司令部等罪名,深受迫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得到了平反。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授予  个人先进奖。1980年国际免疫药理学会成立大会,  被选为国际免疫药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当他年逾八十高龄时,仍然关心着微生物学、免疫学的发展,仍在致力于为这两门学科培养硕士、博士等高级教学、医疗、科研人才。

1988520  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