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安堃(1902-1992)男,汉族,广东番禺县人。著名的内科学家,医学教育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一级教授。上海市全国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七届人大常委,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顾问,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和内分泌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名誉主任委员。

邝安堃教授是我国一位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卓越的内科学家。他于1919年赴法国留学,先在里昂化工学院攻读化学二年,后改学医学,193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他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医师,历任原广慈医院的小儿科主任,皮肤科主任,内科主任等。新中国成立后,邝安堃教授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他带头结束开业医生的生涯,把全部身心投入新中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作为当时的医学界的权威人士之一,他的这个果断行动,在医学界、尤其在开业医生中引起巨大的反响。

邝安堃教授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早在50年代初,他就致力于内科的专业化建设,创立了心血管、血液、内分泌、肾脏、消化等学科专业,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担当起内科领域的带头人,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尤其是瑞金医院内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呕心沥血、精心培养、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与弟子遍及全国,其中很多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他亲手建立的瑞金医院五个专业,都成为博士点,博士导师都是他的学生,有的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的重点学科。这些都是邝安堃教授栉风沐雨数十载的辉煌成就。

邝安堃教授是当代饮誉海内外的名医,他的医疗技术精湛闻名遐迩,特别是许多疑难杂症。例如,血紫质病,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结节性多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都是他在国内最早诊断治愈,引起了国际学术界重视,1958年,邝安堃教授奉周总理之命参加医疗组去红海某国为国王治病,这位国王患病多年,请了世界各国名医都未能治愈,当时,该国刚与我国建交,所以能否治愈国王的病,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邝安堃教授以他的渊博知识,拟定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一周后病情奇迹般地好转,症状消失。邝安堃教授回国后,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并称赞他们医疗组“不辱使命”。

邝安堃教授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他不仅把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奉献给人民,而且孜孜不倦刻苦学习,开拓创新,以适应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回顾邝安堃教授科研工作的历史,令人惊异的是他的许多卓越的科研成果,都是在当年的设备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取得的。早在50年代初,他创建了内分泌教研室,在内分泌疾病的发病原理和治疗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由此发展成内分泌研究所。他是我国临床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特别难能可贵和令人钦佩的是,它作为著名的西医专家,仍然不耻下问,拜中医为师,而且致力于用现代化科学方法研究中医理论,尤其在应用气功治疗高血压,以及从内分泌角度研究中医阴阳学说的虚症本质,其成绩更为突出。

邝安堃教授几十年来,为人民的健康和祖国的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人们的赞扬,曾于1956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60年成为全国文教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先进工作者会议特邀代表,1978年获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19859月,法国国家科技部长专程来沪,为83岁高龄的邝安堃教授举行授勋仪式,授予邝教授法国国家骑士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在培养医学人才和发展中法医学交流上的显著功绩。

199282邝安堃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