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镜朗 1892-1983)男,浙江上虞人,是上海第二医学院一级教授,儿科医学系主任、新华医院、新华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广慈医院儿科主任,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第一所长。

高镜朗教授自幼刻苦攻读,孜孜好学,出于爱国、爱民思想,他立志献身医学事业,在国内外辗转学医、考察,在儿科医学上取得了卓著的成就,被人们誉为驰名中外的名医。高镜朗教授青年时代,家境贫寒,几经周折,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奖学金,曾在苏州书院、杭州芷江大学、金陵大学、山东齐鲁大学、湖南湘雅医校攻读。一九二八年,由上海医学院派出,先后到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纽约肺病研究所,德国杜式道夫传染病院,柏林医大儿科医院,奥地利维也纳儿童结核病院,瑞士苏黎世儿科学院学习、考察。

高镜朗教授博览群书,学识渊博,观察病情仔细入微,医德高尚,技术精益求精,成为我国南方儿科界的权威。

高镜朗教授曾任嘉兴福音院医师、护校教师,沪光大学校医,上海卫生教育会中文部编辑,湘雅医校内科助教,上海女子医学院教师,上海医学院内科讲师、教授兼护校校长,福利医院院长。

高镜朗教授鉴于旧社会时政腐败落没,忽视医学发展,人民民不聊生,病魔疾首,遂行医上海,立志培养医学人才,发展我国的儿科事业,在三十年代与顾福庆先生一起,创办了上海医学院(即今的上海第一医学院),五十年代,又参加筹建创办了上海第二医学院儿科系和新华医院,在进入古稀高龄的七十年代,又筹办成立了上海市儿童研究所,为儿科医学教育,儿科医学研究做出了贡献。

高镜朗教授生活严谨,热心培养儿科医学人才,忠诚党的医学教育事业,他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对病人体贴入微,高度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诊断水平高,治疗效果好,科学思维能力强,新尖知识掌握多,临床经验丰富,著有《古代儿科新编》、《小儿液体疗法》、《儿科小全》,翻译了《儿童传染病学》、《麻醉学》、《英国药剂》等书和编写了数十篇重要论文。在运用望、闻、问、切等方面有独创的经验和见解。在医院里首先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儿科医疗制度,对于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儿科管理,发展现代儿科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镜朗教授虚怀若谷,认真阅读各类书刊杂志,诲人不倦,曾翻阅了医学会一万多册中医书籍,直到晚年,仍念念不忘分配在边远地区工作的儿科系毕业生,为了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知识,在他的创导和赞助下,《临床儿科杂志》,终于在今年实现了他的夙愿,现已出版了三期,高老对儿科事业的发展可谓呕心沥血。

高镜朗教授不仅是治学严谨,桃李满天下,医术高超,受人赞誉的好医师。而且是一位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早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他刚强贞节,没有屈服日本帝国主义,在国民党蒋介石统治时期,他挺拔不阿,没有屈从国民党蒋介石,拒绝为南京的蒋家子孙治病,敌伪时期,宁可关掉自己的医院,也不想替伪政府登记,可见,高教授的旗帜是何等的鲜明!在五十年代和“文革”动乱期间,虽然遭受非议,但是对社会主义祖国没有什么反对表现。1979年,出国探亲后,念念不忘祖国,拒绝寓居国外,依然返回抚育他成长的祖国。高教授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不忘自己的祖国,专门存一笔款,给子孙回国做学费之用,他对在国外的子女说:“你们是中国人,应为祖国医学事业做出贡献,可以回来讲学么”。

19831111高镜朗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