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新(1909-2001)男,汉族,广东惠阳人。内科学及心血管病专家,中共党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一级教授、1978~1985年任仁济医院院长,上海市免疫研究所第二所长、名誉所长,还是上海市消化病研究所和风湿病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 195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会,历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民盟第三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等职。1978~1988年当选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铭新教授1927年上海昌世中学毕业,1934年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即留校任附属同仁医院内科医师。1936年赴美国留学,专攻内科心血管系统疾病和肾脏病病理生理 ,以优异成绩获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研究院(病理)科学博士学位。

黄铭新教授1939年回国后,曾任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内科教授、附属同仁医院内科主任、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代院长、附属同仁医院院长。

建国初期,血吸虫病威胁着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健康,党和国家号召开展大规模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黄铭新教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担任了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经常深入流行区域进行调查和指导治疗,首创用大剂量阿托品治疗血吸虫病锑剂中毒症,抢救了不少阿一斯综合症病患者,推动了我国血防事业的顺利进展。

黄铭新1952年任上海第二医学院内科一级教授,1963年任医学系二部主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他致力于医学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如在美国的心脏病专家郭培德教授、郑宗锷教授等。

黄铭新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内科学家,在心内科专业范畴的造诣深。1954年与外科兰锡纯教授一起首创我国第一例风心二尖瓣狭窄病人探用手术治疗取得成功。又是我国最早研究心电向量图和心动冲击图的学者之一。他深入研究冠心病与病毒性心肌炎,开展最新的心肌梗塞的酶学诊断研究,在临床实践中,他重视合理用药和中西医药结合,是中国药典委员会名誉委员。他积极探索某些新药机理,在动物实验中,成功地观察到胆脂质体(卵磷脂)作为药物载体可将能量物质(APD)送到缺乏能量物质及血流降低的靶细胞或靶组织中,卵磷脂包埋ATP微小球可采过被堵塞的血管,给梗塞的心肌以营养,从而改善了心机梗塞患者的临床症状。

1982年,黄铭新教授首创的赛路劳-聚乙二醇法腹水浓缩静脉回输治疗顽固性腹水,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内首创应用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测定,对比观察晚期血吸虫病和慢性肝病患者的变化,得到联合国卫生组织热带病部的通报称赞。1985年国务院授予他金质奖章,并颁发记大功的奖状。

黄铭新教授发表了“抗链球菌溶血素‘O’的制造与临床应用”等论文100余篇,主编了《晚期血吸虫病》、《肝脏病学进展》、《内科理论与实践》等专著。

2001年月122黄铭新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