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锡纯 (1907-1995)男,山西万荣县人。著名外科学家。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一级教授。历任外科教授、医学系二部第二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心血管研究室第一主任、第二医学院院长、顾问、上海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外科协会、国际人工器官协会委员,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大学医学院名誉教授,日本齿科大学名誉教授。19397月至195210月,兰锡纯教授历任仁济医院、宏仁医院外科主任、圣约翰大学医院临床外科教授等职。

兰锡纯教授在青少年时代就立志学医,走“科学救国”的道路。1925年,他以太原考区第一名成绩考入济南齐鲁大学医学院。1933年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热河省,尚在求学的兰锡纯参加了抗日医疗救护队,奔赴北京,为我抗日伤员精心治疗。

19336月,他从齐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并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在齐鲁大学附属医院任内科医师。次年7月到上海,先后在上海仁济医院、上海雷氏德医学研究院任外科住院医师。19387月,兰锡纯教授获雷氏德医学研究院奖学金,赴美国进修外科。1939年夏,他在美国利物浦大学医学院进修期满,英国导师魏尔斯希望他留在英国工作,可是兰锡纯教授说:“我的国家很落后,需要我回国去工作”。并于同年7月踏上故土,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他和当年许多善良正直的知识分子一样,立志用自己的才华去拯救多难的祖国,为自己的同胞服务。

195210月,上海第二医学院成立,兰锡纯教授积极投身于医学院的创建工作,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及第二医科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兰锡纯教授在学术上勇于开拓、锐意进取。50年代初,他通过研究,在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处理、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和胆结石的手术治疗等方面,提出新的见解。1952年首先在国内成功地开展了脾肾静脉吻合术,使很多出血危重病人免于死亡,不仅提高了门静脉高压症的疗效,而且使我国血管病的治疗由结扎术进展到血管缝合术的新阶段。他针对上海地区胆结石病人沙泥样胆色素结石比例高的特征,改进了手术方法,于1953年初首先开展了俄狄氏括约肌切开术,使病人免受多次手术之苦,为发展我国的胆道外科打下基础。

兰锡纯教授为我国心血管外科事业所作的成就更是享誉国内外。50年代初,当心脏手术在我国还蒙着神秘的面纱、被视为不可逾越的禁区时,兰锡纯教授就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国争光的志气,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他在黄铭新教授的配合下,广泛阅读研究了国内外有关文献,做了大量的动物实验和操作练习。19542月,他首次成功地施行了二尖瓣分离术,为我国医学事业填补了一项空白,并以此为开端,为我国心血管外科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经历。他还组织或参加了国产二尖瓣扩张器、人工心肺机、人工瓣膜等手术器械的研制工作,为改进和开展多种复杂性心脏手术、推动我国心脏外科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兰锡纯教授学识渊博并善于总结,他结合临床科研成果,把经验上升到理论,介绍给更多的同行,使自己的经验和成果为社会共享,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多年来,他在繁忙的医疗、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余,潜心著书立说,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多次在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上报告、交流,他还主编了《心脏外科学》、《血管外科学》等多部医学专著。

兰锡纯教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他在临床工作中一贯以病人疾苦为重,急病人之急,痛病人之痛,遇到疑难杂症,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做好各项检查,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周密的分析,找出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他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作风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他经常对学生和年轻医师说:“学习无止境、学习无捷径,只有刻苦钻研,才能不断提高认识水平”。作为一名造诣精深的外科学家,他从教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但每次上课前仍要认真备课、写好教案。讲课时深入浅出、层次清晰、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并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他对学生和青年医师细心指导、严格要求。引导他们重视“三基”训练;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对青年医师所写的文稿,总是细心审阅,逐句逐字地修改,真心做到为培养医学事业接班人呕心沥血,甘当人梯。

十年浩劫中,兰锡纯教授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他凭着共产党员坚定的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忍辱负重,力所能及地为人民工作。无论是在下放医院当住院医师、还是参加医疗队下乡期间,他都以一颗仁爱之心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为病人服务。恢复工作后,他还积极参加了编写教材等工作,表现了一个党员教授高度的党性修养

1978年,已经年逾古稀的兰教授出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院长。当时“文革”过后不久,百废待兴、百事待举。他不顾年老体弱,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的整顿,恢复和发展中去。他担任院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教学质量。为此,他一方面深入各教研室作调查研究,听取教师的反映,尽力为教学一线排难解忧;他深入课堂听课,实地了解教学质量,提出了一级抓一级、以传帮带方式大力培养青年教师,为教学工作走上正轨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在他任职期间,学校新增了医学检验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二个新专业,恢复了招收研究生工作;着力促成了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和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的建立。他还多次率团出访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与日本大阪齿科大学、美国密苏里洲堪萨斯城大学、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美国HOPE基金等大学和学术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学校还邀请外籍专家来校讲学,派出人员出国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交流格局,促进了我校医教研事业的发展。

19843月,年事已高的兰锡纯教授退居二线。但他依然情系祖国教学事业,关心学校的发展。他欣然担任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继续进行了以人工脏器和计算机的医学应用为重点的研究,并承担了培养研究生的任务。

199543兰锡纯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