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廷桂(18941966) ,男,江苏南京人。民国10(1921)毕业于湖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现中南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留医院任外科医师、主任。民国16,应邀来沪筹建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上海医学院前身),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民国19年赴英国利物浦大学医学院专修矫形外科,次年学成归国继续执教。民国27年辞去教职,自设诊所行医。解放后,历任上海市卫生局外科顾问,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外科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第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   

任廷桂熟谙外科学,尤精骨科。30年代开始探索骨关节结核冷浓疡的外科治疗途径,是国内率先施行骶髂关节结核、髋关节结核病灶清除术的学者之一。1956年,受市卫生局特邀出任上海市体外循环研究协作组组长,在规划的制订与实施、科研力量的协调和技术难点的解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并参与临床实践和技术指导,如期完成上海型人工心肺机试制任务。50年代,参与和领导上海市肝脏外科协作组的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60年代初,指导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外科与上海继电器厂协作,研制成功经皮式心脏起搏器并应用于临床。著有《链球菌感染》、《臂神经麻醉学》、《外科读书文集》等。撰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外科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急症手术处理》、《逆行主动脉造影术》、《胸腰椎脱臼合并截瘫的治疗》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