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二〇二一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学习资料

作者:龚巍浏览量:时间:2021-04-14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据悉,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通知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通知要求,抓好重点对象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充分运用网络课堂、学法考试等多种载体渠道,强化考查考核,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通知要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加大对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加深社会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增强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教育部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方式】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政司将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委会等,举办多项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会同公安部四局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具体参与方式

1、录制播出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4月14日至20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地各高校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中国大学生在线联系人及电话:张洪涛,010-58582344)

2、指导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

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于4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该展示活动。通过答题竞技等方式,在全国各省(区、市)遴选的30余支高校代表队中选拔9支队伍进入最终阶段展示。届时,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观看图片直播和新闻报道。

3、指导举办“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

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和腾讯公司于4月14日至20日举办该竞答活动。师生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登录链接https://gp.qq.com/act/5321/a20210322dt/index.html参与竞答游戏。高校在校学生可通过参与线上竞答获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腾讯网联系人及电话:毕邵威,010-62671188)

4、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各地各高校可登陆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zt/qmgjaqjyr/,下载宣传海报、展板等素材,通过校内媒体、宣传栏、易拉宝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中国反邪教网联系人及电话:吴丽芬,010-63977991-310)

5、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哗哩哗哩弹幕网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各地各高校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6、推出“《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

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推出全新知识科普类栏目《一起涨芝士》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就热门国家安全知识进行科普解答,师生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活动期间推送的文章进行观看。(中国大学生在线联系人及电话:张宸,010-58582209)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这些知识要知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它早就渗透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维护国家安全,让我们立即行动

从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开始

什么是国家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像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01.不触碰法律红线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02.履行公民义务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生活中我们可以这么做

01.保守工作秘密

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02.规范个人行为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武装保卫部处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