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院本部 )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12-01

医学院本部各部门: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简称“医发院”),坚持以健康中国为引领,以医疗卫生改革、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核心,立足研究、发展智库,为整体塑造交医形象贡献力量。为促进各部门、研究所、医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开展2021年度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凡各职能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包括专业技术和工作三年以上的管理岗位人员。

二、申报要求

1、医发院医院管理建设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已在其他部门获得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请本次立项;

2、项目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部门已为医发院下设研究所依托单位者,请参加研究所申报。

三、结题要求:

1、课题成果(论文、著作)需挂资助基金号;

2、课题结题需要完成一篇专报(决策咨询报告)。

、申报立项流程

1、申请者填写并提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项目申请书》。

2、医发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3、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发文并进行资助。

、研究期限

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六、重点研究方向

申请人围绕重点研究方向领域,结合工作基础自主命题申报。

1、“十四五”期间重点突破领域研究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发展模式、社区医院建设等研究方向。

2、公立医院党建

围绕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医院文化建设、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健康传播、人才队伍思政建设等研究,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3、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医保支付制度及其助推医院管理、医联体建设机制研究。

4、医院绩效考核

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及其对医院的影响研究,致力于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医疗服务质量。

5、完善的医防融合机制探讨

坚持“平战结合、防治结合”,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间协同性,从而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6、卫生人才队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研究

探索建立顺应时代,符合国情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

7、完善互联网医疗发展政策研究

探索明确的互联网医院运营管理模式,促进互联网医疗这一新型业态实现快速和实质性发展。

资助项目及额度

依专家评审结果立项8-10项,每项课题资助2万元。

八、截止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20201215日(星期1700前将立项项目任务书纸质版(加盖申报部门公章)一式叁份寄送至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科教楼707室),并将电子版文件统一按“2021年度医发院科研项目-部门-申报人姓名”的格式发至chdi@shsmu.edu.cn

联系人:林老师、任老师 联系电话:63846590-776891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