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3月防病提示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3-04

3月的上海已经进入春天,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温差较大,不排除倒春寒的可能。医学院医疗门诊部提醒各位老师和同学应重点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COVID-19”。主要症状有发热、干咳、乏力,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上海近14天每日新增病例数在0和1之间波动,其中9天为零报告,但随着本市逐步复工复产复市,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家疫情快速上升,输入风险较高,各位老师和同学要继续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他人。

预防措施:

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与有咳嗽或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

戴口罩:外出须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就医时,

做好手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需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剂。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营养充足,适度运动;咳嗽或打喷嚏要用手帕、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及时到本市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有无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

疫情期间上班需要新增必备物品:如口罩、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手套等,还有体温计、干净的纸袋袋(装口罩,避免被污染)、垃圾袋等。

办公室内办公注意事项:办公室空间相对较小,开空调时门窗紧闭,空气会不流通,容易传播,发生聚集性疫情。也要带好口罩,讲话交流最少相隔1米,最好2米。此外,打喷嚏、咳嗽时要用手帕、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

食堂吃饭应该怎样做:提倡食堂供应盒饭或错时就餐,也可自带餐具打包。取餐时佩戴口罩,用餐时建议独自用餐,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比较安全,避免相互交谈,就餐前要洗手。

电梯如何安全使用: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触摸口、眼、鼻,到了家或办公室就洗手或者出电梯后进行手卫生。

上班途中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戴口罩,尽量少触碰地铁、公交内的拉手、墙面等,必要时进行手卫生;可戴手套摸拉手,不要在地铁或公交上吃东西,避免食物被污染。

回家后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摘口罩、洗手、脱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