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门诊部一月份防病提示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0-01-22

 2020年刚开始,新型冠状病毒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恰逢春运高峰开启,即使没有加入春运大军,很多人也在筹备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人群活动频繁的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也有所提升。门诊部提醒全校师生:了解呼吸道传染病,做好个人防护。

  • 什么是冠状病毒及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 冠状病毒能够在人际传播吗?

是的,一些冠状病毒可以在人际传播,人们通常是在住家、工作场所或医疗机构等地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后受到感染。

  • 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小贴士:

1、注意卫生:定期洗手,保持手卫生,当咳嗽或打喷嚏后、准备食物时、用餐前、接触动物等都需及时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卫生;

2、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捂住口鼻;

3、安全饮食:餐具及食材烹饪前需洗干净,肉类、蛋类食物烹饪时需彻底煮熟;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者活牲畜,不要接触蝙蝠;

6、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

7、不要随地吐痰;

8、尽量避免与呼吸道患者密切接触(咳嗽、发热等);

9、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出门带好口罩。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口诀:鼻夹在上夹的牢,有色在外滤水忙,轻抚贴合密合紧,颗粒病原一起防。每次佩戴前或摘除后洗干净手。

10、如有发热、咳嗽以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生病期间最好少去公共场所。

  • 什么是规范的“咳嗽礼仪”呢?

1、当你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避免用双手遮盖口鼻,因为这会让手沾染上病菌,也会将病菌传染给别人。

2、如果临时找不到手帕或纸巾,情急之下,可以用手肘的衣袖内测来代替手捂住口鼻。弯曲手肘后,再靠近口鼻。这个动作可以将喷出的飞沫阻挡在手肘皮肤或者衣服上,而这个部位较为干燥,且不容易再接触其他公用物品,可以有效阻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3、使用后的纸巾不要随便乱扔,要丢到垃圾桶里。

4、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5、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说话语音不要过大,避免“吐沫横飞”。


假期中请各位合理作息,不熬夜、不过劳,避免淋雨和醉酒,提升自身抵抗力。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病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