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作者:浏览量:时间:2017-06-01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刘延东、李源潮、沈跃跃、陈竺、张阳出席会议,万钢主持会议。当天的大会上,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等10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王过中等28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丁列明等254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陈赛娟院士是我国优秀的血液病专家,国际公认的白血病研究权威。现任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先后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人类基因组织成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她在国内建立了完整的细胞和分子遗传学技术体系,为白血病的诊断、分型、治疗和预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共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证7000余次,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9项,并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女职工、全国十大女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4月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