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大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高远浏览量:时间:2024-03-15

  

4D71E

3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张伟滨受邀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主持会议并讲话。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院本部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统战团体负责人、特邀组织员、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40FB9

  会上,范先群代表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题,从大会概况、重要讲话、报告内容、建言献策等四个方面系统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范先群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今年两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凝聚人民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篇章,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中国法治故事,成为向世界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范先群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辐射带动力。

  范先群代表回顾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组织法修改情况,详细介绍了上海代表团关于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稳定就业和培育人才、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关于“两高”工作方面的建议。

  范先群代表结合自身科技工作者的角色,畅谈了自身关于新质生产力和新医科、生命科学相结合,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抱负的深入思考。此外,他还就个人提出的关于“强化近视防控手段、提升防控效率”、“推进健康老龄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补助”等建议进行深入解读,分享了自身在接受“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时的体会。生动真挚的话语,引来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范先群代表要求医学院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医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EF85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伟滨畅谈本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他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本次政协会议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参加会议深感光荣。他说到,本次全国两会对2024年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履职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培训,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

  张伟滨委员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团结奋斗。他也分享了全国两会上政协联组会议上的讨论内容,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生产”、“新质生产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等问题及名词的讨论和思考。

  张伟滨委员详细介绍了其个人在全国两会上就我国护工数量缺口大、护工质量参差不齐这两大难题提出的针对性改进建议:首先是明晰范畴、统一准入。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相关政策,对有关概念和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并制定统一的准入标准。其次是重视价值、积极宣传。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等联合相关媒体部门,制定多元化的医疗护理员行业宣传方案。再次是规范管理、权益保障。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就医疗护理员工作时长、应有薪资待遇等进行明确规定,保障医疗护理员的正当职业权利及相应的人身安全。四是创新队伍、多元服务。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服务模式与技术的进步。五是统一培训、精进素养。建议在各地职业技术学校设立医疗护理员专业课程,统一医疗护理员培训内容。最后是数智监管、优胜劣汰。建议相关部门构建数字监管平台,对医疗护理员行业进行全面监管。他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密切联系群众,多关注政府工作中心相关问题,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36CB5

  江帆书记就学习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发展要义,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内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寄语”和“嘱托”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孕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作用,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要顺应时代脉搏,坚守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医学院发展的发展机遇。要充分认识教育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健康中国的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医学院发展的机遇期,将学校发展主动融入城市与国家发展大局,系统思考支撑新质生产力新命题,深入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前沿性的科学研究、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努力确保医学院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力推进医学院浦东新校区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三是要聚焦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学校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化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入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要使命,紧密团结全院师生医务员工,不断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将其转化为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聚焦各项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果,把责任和担当书写在推动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