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开幕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5-30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健康挑战和疾病威胁,转化医学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促进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的国际合作交流,搭建两国医学科学创新合作平台,5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及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以公共卫生、癌症和老龄化、神经学和血液学为主题,期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人类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碰撞思想火花,交流智慧经验,推动更多的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创新成果惠及患者,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法国驻沪总领事Joan VALADOU,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Jean-Pierre GOULLÉ等中外领导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出席论坛的还有中法两国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及转化医学领域的著名院士和专家学者,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

论坛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宣布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的交流源远流长,法国也是首个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多年来在各个领域合作交流丰富多彩,成果显著。其中两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始终走在前沿,从基础研究、医学教学到临床诊治均是合作重心,并且不断加深拓宽。今年4月,马克龙总统第三次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中法建交6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深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为中法医学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当今世界,人类健康面临巨大的共同挑战,我衷心期望两国专家利用本次论坛的契机,进行深入而坦诚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医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及全球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全球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健康中国”建设将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转变”。这一方向与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的理念不谋而合,未来我们将加强基础医学研究,深入挖掘各种疾病的病因和机制,为转化医学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其次,我们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生物样本库和临床数据库,收集更全面和准确的患者信息和生物标本,以便精准诊治的实施。此外,我们还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整合不同学科的优势,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和探索,以推动医学领域的转化和创新。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大背景下,本届中法论坛以“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融合共赢,赋予科技创新原动力。第三要树立群医学观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开启精准医学发展新方向。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大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融合战略,以上海为立足点,以医学等为聚焦点,不断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外优秀青年向往的求学目的地、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全球创新网络中的核心枢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只要我们筑牢友谊基石,并以此论坛为纽带,碰撞思想强化合作,就能一定能够从容地应对挑战,中法共同携手探索解决医学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拥有127年的办学历史,71年的建院史,在ESI、USNEWS等国际权威学科排行榜中,临床医学位居全国首位,我们拥有21位院士、200余位国家级人才。当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范先群表示,交大医学院将建设国际化的医学教育体系,推进医学院的法文班教育教学与法国高水平大学接轨并行,开发高质量的医学教育国际课程,为我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交大医学院将打造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依托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合作平台,强化“以才引才”,引进一流的国际人才,组建一流的创新团队。同时设立联合奖项,激励在基础和临床医学方面促进中法交流的中青年学者,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交大医学院将推动“协作、创新、共赢”的合作机制,整合优质资源,与法国一流高校共同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协作、创新与共赢。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附属瑞金医院中,有多栋充满法式风格的古老建筑,见证了中法两国在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的悠久合作。1908年,震旦大学从徐家汇迁址重庆南路227号开设医学院,以法国教学模式培养医学人才。1964年,中法建交后,上海第二医学院开设了首届法文班。经过多年发展,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靓丽名片。2018年,交大医学院成立了中法联合医学院。2021年,开设了医学检验法语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一流高校的教育合作历经百年传承,迸发创新活力,成就了中法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的一段佳话。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法国一流高校的医教研双向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代表医护员工向参加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的院士和专家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谈到,超过一个世纪的法国情缘让瑞金医院在上海甚至中国医疗行业中都带着一股特别的蓝色气韵,瑞金的医生和护士大部分都曾接受过法语医学教育,许多学者也都是法国顶级学术机构的座上宾。2020年我们向法国罗阿大区、巴黎公立医疗集团等捐赠防护物资,2022年在沪法国领馆组织法资公司为瑞金医院提供各类捐助,这样深厚的情谊都铭刻在我们心里,也是我们继续深入与法国医学同行交流合作的动力。希望中法两国专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解决人类医学难题、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健康福祉贡献智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将继续加强与法国一流高校的医教研双向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

法国驻沪总领事Joan VALADOU代表法国政府对本次中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卫生健康也是我们两国元首在定期对话中都会探讨的主题之一,健康领域长期以来一直都是法中伙伴关系的重点合作领域,也是面向未来的双边合作领域之一。本次论坛聚焦转化医学,旨在将科学理论和实验的发现转化为具体的应用,以满足更多的医疗和制药的需求。他相信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是我们双边合作的旗舰项目,将会成为共同发展新思路的坚实基础。

论坛法方主席、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Jean-Pierre GOULLÉ代表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在致辞中提到,法国国家科学院自1820年成立,有14位是中方的成员,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学者的智慧、真诚和学识。2017年的时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专门举办了关于公共卫生的一个研讨会,时隔六年,再次合作共同举办本届国际论坛,未来欢迎更多的人加入发过医学科学院,促进中法两国的医学合作。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主持。

本次论坛将为期两天,携手中法两国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及转化医学领域的著名院士和专家学者,聚焦转化医学、精准医疗及生命与健康科学前沿热点问题,围绕公共卫生、癌症与老龄化、血液学、神经学、法语医学教育及数字智慧病理在国际领域中的新发展、新动向,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共同探讨核心话题,分享实践经验,助力中法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