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大医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统战人士第四季度座谈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3-01-19

1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2022年统战人士第四季度座谈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上海“两会”精神,共同回忆和总结2022年取得的成绩并展望和谋划2023年工作。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各民主党派委员会(总支)、统战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交大医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洪亮主持。

受党委委托,李洪亮同志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全力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不断提升创新策源和服务能级等五个方面通报了交大医学院党委2022年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与会的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团体负责同志给予充分的肯定。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许恺恺汇报了医学院党委统战部2022年度工作情况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市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交大医学院知联会会长曹晖,市政协委员、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主委陈广洁,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主委蒋欣泉,交大医学院侨联主席于颖彦,无党派人士代表沈洁等分别从主题教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建言资政、岗位建功、防疫抗疫等方面总结交流了各自工作特色和亮点。与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表示,作为参加上海“两会”的交医人倍感光荣和自豪,将与系统内的其他代表和委员们一起,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饱含深厚人民情怀,秉持上海城市精神,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彰显交医人的担当和风采。

施建蓉同志领学中共二十大精神。她结合交大医学院统战对象特点和统战工作实际,对中共二十大召开的深刻背景与重要意义、基本内容与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她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中共各级党组织、也是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统一战线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要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作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践行交医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使命,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江帆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她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202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和挑战并存,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动员激励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重大问题,聚众智、建诤言、献良策;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始终坚持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拿出新干劲、干出新气象,更好地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江帆同志充分肯定了交大医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和广大统战人士在服务国家和上海改革发展、立足医教研管岗位建功立业、聚焦社会民生热点建言资政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最前线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慰问。她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好“两会”平台,建有益之言、献有用之策,讲好“交医故事”、唱响“交医声音”,在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途上做出应有贡献。她希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秉持“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的交医精神,围绕医学院和医院中心工作,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切实将中共二十大精神与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医学院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继续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推动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携手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江帆同志与各民主党派委员会(总支)、统战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