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学子紧急驰援120,让生命热线畅通

作者:韦宇浏览量:时间:2023-01-06

为切实保障上海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本市院前急救工作顺利开展,充实“120”院前急救接线力量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连同团市委紧急招募“120”急救电话话务志愿者,助力急救一线。医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驰援120。


2022年12月25日晚,医学院22位志愿者火速集结组队,并于次日参与岗前培训后立即投身上岗。志愿者主要负责接听全市呼入的“120”急救电话,记录患者基本信息,核实患者基本需求,分类优先等级等。单班在岗12小时并需日夜翻班,每人日接听电话数量约300余个。





2019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张雨涵在上岗培训后发现话务工作的复杂程度和强度远超预期,因此,接受培训后自发第一时间将记录的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加以整理,编辑成工作手册供志愿者们学习参考,极大促进了接线工作高效、顺利进行。来自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宋毅杰表示,作为临床医学生,每个人都想尽己所能帮助患者,120早接通1秒都有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希望,虽然自己能做的有限,但还是想在每次对话结束前尽力给患者多一点的安慰和帮助。对2021级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的邢思佳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前往急救中心时,在一楼大厅遇到了向社会面招募的100位救护车司机志愿者正准备发车的场景,因为在那一刻,她意识到“我们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全社会正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经历了几次上岗任务后,2022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研究生张可深切体会到一线急救的压力与不易,也感受到工作人员的伟大和专业。在2022年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导师和前辈们奋战一线、驰援全国的身影一直激励着她,如今自己也来到了一线,张可表示将尽己所能,勇敢承担起作为交医人的责任和使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当前上海“120”急救电话接线业务量猛增,电话呼入量和出车车次频创记录,重症高峰大考来临。在这个无声的战场上,交医学子挺身而出,勇担重任,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与此同时,在志愿者招募、上岗等过程中,医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了充分的关心慰问,鼓舞了学生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