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新医科高峰论坛暨2022年东方医学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马骏浏览量:时间:2022-12-21

12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联合主办的“新医科高峰论坛暨2022年东方医学教育论坛”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目标,探讨适合我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来自全国各大医学院校的著名院士、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共同探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医学人才高质量自主培养的实践。来自医学院各院系教师代表及全国医学院校同行近4000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主持。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要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把党对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医学教育的实践中,各大医学类院校要时不我待,着力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要解决高层次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成批量培养的问题;要攻坚克难,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要加强医教协同,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医药卫生事业新发展。接着,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致力于推动上海医学院校的合作交流,推进上海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他感谢各位教育专家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莅临论坛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期望通过各校间的经验交流和分享,为我国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的自主培养模式。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王启明副司长首先作了题为“以新医科统领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坚持目标导向,医学教育要加强”、“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发展要突破”、“坚持结果导向,重点任务要见效”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医学教育的时代使命、发展态势、突出问题以及内涵建设等,并强调在新的征程上,高等医学院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接着,依次由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以“科学思维,探索创新”为题,对创新科学思维的重要性进行了生动阐述,并举例讲述了不同科学思维模式在对科学发现的更新认识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中国工程院沈洪兵院士以“坚持‘四个面向’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教育现状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经验,他在总结我国公共卫生教育问题的基础上,强调应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以“文以载道,铸魂育人”为题,指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国之大者,他表示,教育要坚守文化制高点,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培养人才;要遵循相关科学规律、推动医学教育改革;要创新精品教材培养合格医学生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以“新医科统领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南医实践”为题,分享了南方医科大学以新医科统领医学创新教育的探索经验,“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路径,以及特色的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国工程院范先群院士以“新时代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聚焦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的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包括专业设置、交叉课程和创新团队建设、交叉学科平台等方面,同时提出了医学人才自主培养的思考与展望。上午的主旨报告由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教授主持。









下午的主旨报告首先由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陈翔教授以“知行合一,卓越医生培养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中南大学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探索实践中医学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接着,依次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以“新医科的理解与医学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为题,就新医科的概念与理解、医学+X、医学教育的发展、我国本科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医学教育改革等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教授以“多学科交叉融合驱动‘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浙大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浙江大学充分发挥育人优势,构建综合交叉学科生态体系的一体化保障体系等实践经验,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四川大学副校长叶玲教授以“‘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四川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交流了四川大学以“医学+X”和“信息+”作为双引擎,大力建设高水平学科交叉中心,强化医教研协同育人文化、体制,开展“医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教学团队的实践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以“发扬百年同济育人传统,促进新时代新医科建设”为题,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办学思想、改革举措、培养目标、素质教育、国际交流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以及取得的斐然成效,并对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医学教育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以“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促进研究生拨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从学科建设视角,探讨新兴学科发展的逻辑,她指出正确认识学科本质、学科发展逻辑等基本问题,是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进程中有效开展学科建设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制度设计前提。最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克卿书院院长汪玲教授以“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复旦案例”为题,系统阐述新医科建设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重大意义,提出了“大健康、大融合、大教育、大作为、大平台”的学科建设新发展思路,并分享了复旦大学一流医学学科“人才培养”个性化建设的宝贵经验。下午的主旨报告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唐红梅副校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邵莉处长主持。

本次论坛聚焦我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背景下对新医科人才的需求、顶层设计、建设布局、实施路径和培养模式等作了深入探讨,国内著名医学院校代表围绕医学教育治理体制机制、学科融合交叉和医教协同等方面的真知灼见进行了交流分享,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紧跟医学诊疗新科技发展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