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医学子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1-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引领广大交医青年学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11月21日晚,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的“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向未来——交医学子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主题活动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运动员、奥运冠军钟天使,全国劳模、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吴娜,上海市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走进交医学子中间,分享参会经历和感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会前亲切会见了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团委书记游佳琳,及200余名交医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医学院团学骨干宣讲团团长黄晗钧主持。



吴正一在开场致辞中代表医学院党委对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扎实部署,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此次交医学子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对面”主题活动,更是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的重要一课。他表示,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楷模,更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杰出代表,希望广大交医学子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汲取精神力量;希望广大团学骨干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示范、引领和先锋,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交大医学院落地生根,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钟天使以《传承为国争光红色基因,勇担体育强国使命》为题作分享。她从一名体育人、一名中国青年的视角,讲述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她指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去谋划、去思考。结合自身成长和参会感悟,她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科技创新助力奥运夺牌,现代竞技体育已经不仅是运动员身体极限的比拼,更是各个国家之间科技的竞争,科技创新为运动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助力运动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第二,中华体育精神助力民族文化传播,运动员应借鉴国际化的传播方式来弘扬民族文化,通过以运动员为主体、结合民族传统文化来传播中华体育精神的方式将持续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贡献;第三,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家乡上海浦东三十年间的变化,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最鲜活的写照。作为上海青年,她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最朴素的语言、最真实的感受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的吴娜以《把握时代脉搏,讲好奋斗故事》为题进行分享。她从参与此次大会前的激动与自豪、盛会当天的心潮澎湃向大家再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她指出,第二次参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有三个很直观的感受——精简高效、团结奋进、初心情怀。在此次大会中,她深切地感受到了“燃”,这份“燃”来自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来自新时代对党员的使命召唤。她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新时代要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凝聚思想共识,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汲取接续奋进的智慧和动力;第二,新时代要在满足人民需求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提高服务品质,进一步激发发展的活力动力,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的美好需求;第三,新时代要在投身火热实践的同时讲好奋斗故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用青春与智慧兑现“强国有我”的无悔誓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教师,查琼芳以《让青春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与大家作分享。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她勉励大家,当代青年首先必须学会做人,把爱国情怀植根于心,担负起时代和祖国的期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其次要学会做事,勤奋学习,要有不断发展提高自己的紧迫感,处理好“博”与“专”的关系,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再者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底气,奋发向上,担当进取,竭尽全力守护好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为祖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圆桌座谈环节,郝心蕊、赵鎏丹、潘文锋三位学生代表与钟天使、吴娜、查琼芳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进行了面对面近距离的访谈。乡村振兴、健康中国、老龄化等字眼在访谈中多次被提及,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论断,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了各自的分享和解读。钟天使在回答“卫冕两届奥运会团体竞速赛冠军的制胜法宝是什么”时,强调了调节心态的重要性;吴娜分享了“吴娜通道”背后的故事,提出品牌通道建立的初衷是作为载体将更多优化服务的理念举措进行尝试与推广;查琼芳回忆了2020年援鄂和2022年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两次抗疫的经历,讲述了汇集67篇日记、10万余字的《查医生援鄂日记》中的感人细节。座谈最后,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分别向交医学子送上励志寄语,钟天使写下“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实现梦想的过程”,吴娜写下“我们什么样,今后国家就是什么样,所以让我们将青春融入时代发展,不辱使命”,查琼芳则写下“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奔跑之前先学稳走路。”


活动最后,吴正一向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颁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学骨干宣讲团名誉指导教师”聘书。团学骨干宣讲团成员代表广大交医学子向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赠送了学生原创画作,并合影留念。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广大交医青年学子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学习态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推动医学院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共同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