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1-23

11月20日,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和南亚东南亚12个国家的52家高校和医疗机构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挑战 机遇 创新 合作——高质量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构建”展开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记录联盟从酝酿、筹备、成立到不断发展的宣传片,共同回顾联盟成员单位交流合作的难忘瞬间。联盟指导单位、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崔焕永,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白松,孟加拉红新月会秘书长卡齐·肖菲库尔·阿扎姆,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联盟秘书长单位、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尹向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了此次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范先群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开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为区域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前的世界之变和时代之变对医学教育和生命健康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挑战,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情谊深厚,更应携手与共,加强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相信联盟成员本着互相尊重、开放包容的原则,坚定合作信心,丰富合作内容,共同谱写联盟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最后,分别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昆明医科大学原校长李松教授联盟荣誉理事长和荣誉秘书长职衔。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四个面向’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中国口腔医学创新转化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来自泰国玛希隆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国内外联盟成员单位的7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构建”的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对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医学教育国际化、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在实现南亚东南亚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论坛前还召开了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工作会议。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听取了联盟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修订,以及同意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和孟加拉圣家红新月医学院、巴基斯坦爱德华国王医科大学、法蒂玛·真纳医科大学、沙希德·祖尔菲卡尔·阿里·布托医科大学11所国内外高校成为联盟新成员。联盟工作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昆明医科大学于2019年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涵盖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两个领域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三年来,联盟成员间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推广和抗疫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联盟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联盟成员国已覆盖南亚东南亚13个国家,成员单位增加到52所,相关活动已纳入中国-南亚合作论坛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