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党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研讨系列之教师专场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1-14

11月11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研讨系列之教师专场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江帆书记结合近期学习体会,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与教育有关的内容,联系学校发展实际,作进一步解读。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医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距离中国共产党“产床”最近的医学院校,交大医学院肩负着“立德树人”和“健康中国”的双重使命。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使命,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在润物无声中做好学生的思想导航,用实际行动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持续擦亮“交大医学”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交医人新的更大贡献。

江帆书记的深入解读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及职能部处负责同志积极响应,用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和体会进行交流,研讨过程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教师代表中有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一线教师。他们纷纷表示,欣逢盛世,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每一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指出,身为教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全局看教育,牢牢把握育人的根本,努力把自己的学习和体会转化成推动教育能力和教学素养提升的不竭动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日常专业知识的教学中去,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探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契合点和融合处。他们指出,交大医学院有着一流的生源、一流的科研和教学平台,有着无数教学前辈留下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宝贵精神财富。回想起大上海保卫战中交医学子的优异表现,身为从事“交大医学”的一名教师,更要有着“培养本土大师”的决心和责任。他们相信,只要沉下心、心无旁骛,定能传承永续,根深叶茂,以己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卫生事业燃烧自己的光和热。

辅导员代表中有来自学生管理科、闵行综合办、本科生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教学办公室等从事一线学生管理的思政工作者。他们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以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岗位实际,把思政教育的点滴心得与感悟娓娓道来。他们深情讲述着疫情防控期间楼层志愿者的勇于担当、党章学习小组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策划的“穿越时空的对话”,资助育人过程中受助学生的自强不息等医学生成长路上给他们带来的惊喜和感动。他们表示,青年强则国强,他们是青年的引路人和知心人,更要坚持“学”字当头、“悟”字贯穿、“干”字为要,着力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有效性、说服力和亲和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学生听得懂、能领会、愿意做;要立足“一大一小”,既心怀“国之大者”,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又要做实“点滴小事”,立足基层深耕细作,努力对标“立德育人”岗位要求,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联系部门实际,就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他们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部门负责同志,他们将带领全体同志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推进医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