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学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11-03

11月1日晚,医学院学生党员干部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医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闵行校区2022级新生通过视频转播同步参加学习。本次学习会议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工党委书记唐华主持。此次学习拉开了医学院全体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序幕,也兴起了全院广大青年的学习热潮。



吴正一全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并重点围绕大会主题、报告结构,以及“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五部分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从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学生工作需要的广度,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科学要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赓续交医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吴正一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向医学院广大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学思践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大判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原原本本地学、融会贯通地学、联系实际地学、持续深入地学,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和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立志怀揣梦想,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为标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标定圆梦航向,练就过硬本领夯实圆梦基石,立志报效祖国激发圆梦活力,坚持服务人民实现圆梦目标。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三是胸怀“为国为民”,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勇担重任。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实质和本质要求,坚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刻苦学习,坚持奋斗,主动融入医学院各项建设,为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辅导报告全面深刻、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系统透彻,对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会后,参加学习的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代表纷纷联系实际、畅谈体会感悟。辅导员代表焦井泉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始终坚守在组织需要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最美校园,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助力医学人才成长成才。”学生党员代表、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邵崇文表示:“学生党员要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自身努力志向,练好治病救人的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构筑起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实屏障”。闵行新生代表、2022级预防医学专业杜乃雅同学表示:“青年强,则国强,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奉献祖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