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医学院党校2022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开班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9-16

9月9日下午,医学院党校2022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在东院九号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来自医学院相关附属医院及二级院系的56名优秀青年人才参加了培训。医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江帆教授作开班动员并上第一堂党课,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主持开班式。

“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自2017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党校教育培训,进一步拓展提升医学院青年教职医务员工的理论水平、知识视野、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形成与建设一流医学院相匹配的管理人才干部队伍,为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培训班学员为各单位遴选推荐并经过医学院审核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管理或专业技术人才。

江帆书记以《交医70年 因改革而兴 因人才而盛》为主题作第一场专题报告。她以“交医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交医青年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两个大家关注的问题作导引,结合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的光辉历程、上海开埠以来西医东渐的发展演变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交大医学院70年来的突出贡献,从“百年峥嵘、风雨琼章”“不屈不挠、艰苦斗争”“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继往开来、共谱新篇”四个篇章,生动诠释了交大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未来目标,精确凝练了医学院师生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

在“第一篇章 百年峥嵘、风雨琼章”中,江帆书记结合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入侵致使中国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迫使中华儿女奋起反抗,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伴随西医东渐的发展过程,交大医学院的前身是由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和同德医学院合并而成,这老三校的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传播进步思想,孕育了交医历史传承中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兴业路成立,交大医学院成为距离共产党“产床”最近的高等学府。江书记通过一幅幅交医手绘红色地图,展示了交大医学院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在“第二篇章 不屈不挠、艰苦斗争”中,江帆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三校的学生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始终昂扬着不屈不挠、艰苦斗争的革命精神,坚持不懈组织救护队、发展地下党组织、积极投身革命运动。交大医学院有许多优秀的革命先辈积极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中,一份“光荣在党50年”建国前入党同志的名单,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这些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激励着“优青班”的学员要向英雄前辈们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在“第三篇章 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中,江帆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在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中,在老三校的基础上组建了上海第二医学院。交大医学院迎来了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后,经历了更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强强合并等历程,交大医学院迎来了大踏步发展的新契机。新中国成立后,全体交医人发扬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广博众长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在抗美援朝战争、防治血吸虫病、援建小三线建设、赴唐山抗震救灾以及历次重要历史事件、自然灾害及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全体交医人发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舍生忘死、顽强拼搏”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在“第四篇章 继往开来、共谱新篇”中,江帆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交大医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征程上勇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临床学科排名、人才队伍培养、浦东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最后,江帆书记强调交大医学院的办学使命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历经百余年的春华秋实和七十载的风雨征程,交大医学院已经凝炼形成了包括办学宗旨、办学使命、院训、院风、学院精神等内容的精神品格体系,是烛照全体交医人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目标奋进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面对未来新征程,江帆书记殷切期望优青班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成为一流人才;捍卫医学誓言、秉持一流医德;练就过硬本领、做好一流学问;培养精湛医术,提供一流服务;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光添彩。

据悉,在之后的教育培训中,医学院党校将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学院论坛等多种教学方式,聚焦于“理论知识”“国情院情”“管理技能”“团队实践”“人际交往”“礼仪培训”等方面的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拓展知识视野和专业结构,增强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缔结团队精神与合作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