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9-01

9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和黄浦区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标志着双方开展一系列区校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交大医学院70周年院庆重要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黄浦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等领导出席。仪式由黄浦区副区长袁园主持。




仪式活动前,上海交大杨振斌、张安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沈炜,黄浦区杲云、沈山州,交大医学院赵文华等领导一行走访了改建后的校园,详细了解学校文化建设和新学期情况,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和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教学大楼冠以“懿嘉楼”的名称,与比邻的交大医学院“懿德楼”遥相呼应。

揭牌仪式上,沈山州在致辞中提到,衷心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有特色的学校,让优质基础教育惠及更多家庭;打造“交大-黄浦”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共同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品牌,充分弘扬红色文化和城市精神品格,为提升城区软实力提供强大动能。

杨振斌、沈炜、杲云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揭牌。

沈山州、杨振峰、张安胜、赵文华共同见证“懿嘉楼”的冠名。

赵文华阐释“懿嘉楼”冠名涵义,“懿嘉”寓意为有教育意义的好言语和好行为,同时体现上海交通大学、黄浦区、交大医学院秉承“区校一家”理念,凝聚发展合力,实现合作共赢。

袁园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小学揭牌仪式。

王玉峰为志愿服务队授旗。上海交大、交大医学院将充分开发黄浦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赓续爱国主义情怀,共同组建全市首个大中小学生联合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传薪·红色步道”,传承红色基因。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校长王平介绍“健康大思政”课程体系。中学段以“健康强国兴业路”为主题,将充分激活交大医学院输出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适合于初中学生,内容涉及生命科学、修身自护等拓展型、探究性课程。小学段以“健康思源新天地”为主题,将交大的校训元素融入健康思政课程中,将健康大思政充分融入学校课程,以小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

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汝明,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共同启动“健康大思政”综合实践课程实施计划。

上海交大基础教育办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媛、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共同为“交大-黄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基地揭牌。创新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养试点项目是本次合作办学的重要内容。

杲云在讲话中表示,黄浦将竭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全力支持和保障双方合作顺利推进。衷心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团队能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合作办学,特别是在专业导师团队配备、特色课程开发设置、创新实验室建设、学生科研项目与社会实践等方面给予专业引领和资源共享,与我们共同办好这所学校。

沈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当探路者;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综合协同,甘当攻坚者;三是要坚持传承创新、铸就品质,争当引领者。他表示,将对区校合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也会对勇于挑重担、攻难题的区域和学校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共同为推进上海教育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大开放、更高品质发展的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与黄浦区有长期、广泛、良好的合作,双方携手建设基础教育,既为当地居民带来福祉,也能吸引更多引进人才扎根黄浦、建设上海。他要求,两所学校要彰显立德树人本色,打造创新发展亮色,绘出交大文化底色。他表示,学校将与黄浦区更加紧密配合,共同创造教育改革的新局面,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出席仪式的还有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和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黄浦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区教育系统校长和师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