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大医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干部务虚会

作者:浏览量:时间:2022-08-29


  8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学科建设引领发展,精神品格深塑内涵”为主题,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暑期干部务虚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全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医学院二级学院以及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由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和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主持。


发挥“交大医学”品牌效用,加强内涵建设

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林忠钦在讲话中强调,医学是交大发展的重要板块,交大医学院在学校近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对交大、对上海市发挥专业优势,成绩有目共睹。他对交大医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要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要把最优质的生源精心转化成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源头活水,擦亮“学在交大”“交大医学”品牌;要培养好研究生,切实推进科学研究的根本目标,即发现本质解决问题目标的实现;要发挥好交大品牌效用,继续推动交大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要重视交叉学科研究,依托交大传统工科优势,在短板学科中做出医工交叉的成果。

  江帆指出,要坚持“同文化”,注重把握异和同的关系,赓续传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交医精神品格体系,不断深化“1+12”的交医精神共同体意识;要坚持“齐规划”,注重把握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关系,站在国际前沿,面向国家战略,结合系统内各学科各医院优势特色,凝心聚力做好医学院整体规划;要坚持“一盘棋”,注重把握合作和竞争的关系,撤除藩篱,下好资源一盘棋,做实“大基础”“大公卫”“大护理”“大医技”等学科特色,发挥“1+1>2”的集聚和叠加效应;要坚持“共发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打响“交大医学”品牌,提升人才后劲力量,共同推进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发展。

  范先群对各个附属单位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恰逢交大医学院70周年院庆,各个附属单位也都有辉煌的发展历史,在今后的办学办医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年轻的干劲,充满信心,把各项工作干好;鼓励各个附属单位用好“交大医学”品牌与理念,并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工作,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医学院的发展要靠全系统一盘棋推动,医学院将布局专科学院,打通各附属医院屏障藩篱,同时,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临床研究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交大医学”品牌内涵。


总结过往、谋定目标、促进落实

谋划下一阶段七秩交医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范先群围绕2022年医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分析学科建设存在的瓶颈问题和面临的机遇形势,阐述要对标国际顶尖水平,紧密对接“健康中国”、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定位,全面实施一流医学学科“四峰”工程,实现学科建设新目标的发展思路。提出“五个一流”建设举措,即一流平台建设、一流人才育引、一流基地培育、一流教育改革、一流资源保障。要求医学院系统坚持不懈地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宏伟目标。

  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介绍了医学院基础医学学科发展历程与现状,提出大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内涵,通过优势互补、交叉渗透和协同合作,建设强基础、强基础-临床合作、强医理和医工交叉的大基础医学学科。

13AC7

  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俞章盛介绍了多中心临床研究交叉平台建设现状和多中心研究交叉合作进展,针对多中心临床在网络建设和人才队伍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校本部-医学院-附属医院三级交叉合作机制建设的举措建议。

15EC0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聚焦附属医院与医学院联动,从附属医院合作方式与案例入手,延伸至医工交叉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在协同创新团队建设、院-校联合等方面提出合作建议。

C86E

  “十四五”建设期间,浦东校区工程已动工建设,即将于2025年9月投入使用,医学院即将进入浦东校区、黄浦校区、闵行校区、海南校区等多校区联动运行的新时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党委常委、副院长方勇围绕医学院多校区功能布局,提出打造“一体两翼三区”的多校区协同联动办学新格局,推动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C40A

E4A9

  博士生培养质量是体现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通过分析2019-2020届博士研究生学业情况调查反馈情况,梳理总结非定向培养博士生、定向培养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提出建立健全博士毕业生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提出有效建议。

1C3B7

  文化是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更是大学之于国家、之于社会、之于人类的存在价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以“擦亮‘交大医学’品牌,提升医学院文化软实力”为题,阐释“交大医学”品牌内涵,提出要逐步推动交医精神品格体系的凝练打造、赓续传承、宣传弘扬,实现交大文化对世界一流医学院创建的内涵支撑。

14B1E

  医学院院领导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展开研讨,对分管领域的各项事业提前部署新要求。


反响热烈,积极献言献策

为新征程中交医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再出发出谋划策


F147

  精彩的汇报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大家围绕学科建设、医工交叉、校区功能布局、医学人才培养、交医文化、科研协同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针对共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