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交医人牢记嘱托,接续为西藏地区医疗事业卫生发展砥砺奋进

作者:方佳圆浏览量:时间:2022-07-29

7月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九批援藏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凯旋。附属瑞金医院副处级干部乐飞、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执行主任娄佳宁作为管理干部圆满完成3年援藏工作,带着西藏同胞的深情厚谊与满满收获回到家乡上海;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薛恺,附属仁济医院医务一处周兆熊、泌尿科潘春武,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梅佳玮、急诊医学科陈凉,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李强,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林之枫,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谢雪涛、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颜崇兵、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黄佳等10名援藏干部顺利完成1年医疗帮扶,光荣返沪。至此,历时3年的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落下帷幕。

医学院系统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获得“日喀则市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等荣誉称号

3年来,援藏干部人才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原反应,经受长期失眠和不可逆的生理损伤,在生命禁区把医疗岗位当阵地坚守,把工作当事业追求,积极发挥自身与后方优势作用,努力担当作为,“上海市支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疗工作队”被评为第九批援藏先进集体。在组织的信任托付中,在家人的殷殷期盼中,交医援藏干部一茬接着一茬从海拔4米的上海相继奔赴到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跑好持续对口支援帮扶的“接力赛”。近年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已成功从“创三甲”向“强三甲”迈进。2021年6月,国家级急救创伤中心获批筹建,9月获批国家级卒中中心,在2021年公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中,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全国排名上升225名,位列西藏1+7“组团式”医院第二名。3年间,在援藏干部人才与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90余项高难度新技术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落地生根,154项新技术填补自治区空白。同时,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实现国家级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基层单元网络覆盖至日喀则18县区,有效提升日喀则市医联体整体水平。

202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是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发展遵循,他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不断超越自我,共同在珠峰脚下书写援藏医疗卫生健康的新篇章。


附:“交大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干部人才成绩单”

副院长乐飞陪伴旦增卓玛在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待手术

附属瑞金医院副处级干部乐飞(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援藏3年)用与上海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满足日喀则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组织全院申报科研沪藏两地课题,成功立项省部级项目60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帮助医院成为首批唯一地市级医院牵头建设“西藏自治区急诊创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通过科技厅验收。培养首批2位本地研究生导师,升级住院医师规培全科基地为综合基地。建成MAGIC信息系统,面向患者智慧服务、面向医疗智慧诊治、面向行政智慧管理、面向员工智慧减负,初步建成智慧医院。对表国考标准,推出一揽子14项深化绩效分配改革方案,主动引导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开展“五朵金花”儿童先天性疾病救助专项,累计筹得善款611万元,帮助来自11个县区的131位患儿成功恢复健康。

副院长娄佳宁(左2)成功领衔创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在北京接受国家胸痛中心授牌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娄佳宁(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援藏3年),克服家庭困难,坚持援藏工作。作为医院五大MDT负责人,领衔完成三个国家级多学科诊疗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创建和基层网络单位建设。带领院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自治区级认证。负责西藏自治区医学珠峰论坛筹备,首创云上论坛和冬季论坛,三年共筹备4个主论坛60多个分论坛,参会超过20万人次。首创日喀则-上海援藏双聘专家制度,主持中华口腔医学会首个云上西部行。创建西藏首个口腔黏膜病专科,创立日喀则市口腔临床质控中心,师带徒申请多项课题。对接西藏-上海首个“邦锦梅朵”日喀则唇腭裂患者“上海微笑之旅”慈善帮扶手术”。个人捐资10万元开展“情系学子,爱心捐赠”,赠送藏族学生钢笔壹万只。

血液科主任薛恺(右1)给当地医生骨髓穿刺带教

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薛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援藏1年),接过援藏接力棒,帮助医院成立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独立血液专科科室,带领科室获得年度“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进步科室奖”。在“师带徒”项目中,一位医生被评为“日喀则人民医院十佳医生”,一位护士被评为“日喀则人民医院十佳护士”。指导当地医生走出自治区,受邀参加西南地区城际学术交流,收集分析我国高原地区最大样本量的住院贫血患者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指导科室获得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带领申请日喀则市血液疾病诊疗质控中心、国家省级区域中心(血液)。

病案统计科长周兆熊(右3)组织科内业务学习

附属仁济医院医务一处周兆熊(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病案统计科长,援藏1年)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帮助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病案首页质控信息化管理系统,月平均病案首页诊断符合率,编码完整率达到98.5%以上,在整个自治区病案质控管理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医院已建立比较完整的病案统计科室架构、人员岗位职责和管理运行流程。借助上海病案质控专家力量,组织开展日喀则市病案首页填写质量提高培训班。今年5月,日喀则市级病案质控督导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带教医生开展多项血管相关介入手术,得到相关媒体报道。

泌尿外科主任潘春武(左2)正在手术带教中

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潘春武(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援藏1年),围绕建设西藏(西部)泌尿外科疾病临床诊疗中心,带领泌尿外科开展了大量高风险高难度的儿童结石手术、腹腔镜手术以及肿瘤手术;手把手示范教学腹腔镜下的泌尿外科手术,使腹腔镜手术逐步取代开放手术成为泌尿科肿瘤治疗的常规方式。在日喀则地区首次开展腹腔镜半尿路切除术等多项新手术,多次成功组织抢救县医院转送的危重病人,使日喀则地区同胞得到与上海同样的标准治疗。泌尿外科获得年度“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最佳科室奖”。同时,在学术上积极引领,推动科室积极参与到自治区泌尿外科学会建设和学会交流。

普外科主任梅佳玮(左4)带领完成日喀则首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根治性切除术,与普外科、手麻科团队留念

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梅佳玮(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援藏1年)在历年科室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完成了“胃肠、胆道、胰腺、肝脏外科”亚专科建设,制定发展微创及介入技术的长远工作目标,开展TLDG、TLTG、L-Dixon等手术,胃肠肿瘤微创治疗实现常态化;开创“腹腔镜、胆道镜、十二指肠侧视镜”三镜联合临床应用的先河;建立重症胰腺炎及其并发症的介入及微创治疗模式,以及肝恶性肿瘤综合治疗模式等。以“传帮带、师带徒”的形式,将腹腔镜微创技术传授于当地各级医师,真正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以期将手术微创化作为日喀则普外科学科发展特色之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微创医疗团队,以“小孔之光”照亮雪域高原。

急诊科主任陈凉(右1)正在诊治急诊患者

附属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陈凉(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援藏1年)加强急诊的诊疗规范,组织各类学习并考核,实施集束化急诊各类抢救设施等系列改进;与MDT团队,成功实施西藏第一例ECMO。根据科室特色,联合肾内科和ICU,指导地方医生完成医院第一例急诊床边的血液净化治疗,病人得到康复出院。倾囊相授,实现了血液净化各项技术的全面落地。参加院内外的心肺复苏培训,积极推进两个国际级的培训中心在西藏成立;还投入于优化科室流程,制定科室亚专业发展方向,协助成立“五大中心”,举办珠峰急诊分论坛,参加义诊与流调,建立市急诊质控中心等工作。在科研上,通过师带徒模式,鼓励大胆探索,获得两个省部级课题。

神经外科主任李强(右1)奋战在导管室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李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援藏1年),主抓卒中中心建设,开展静脉窦介入取栓及颅内动脉闭塞取栓新技术,编排“中风120藏语版”短片,帮助受援单位获“中国卒中学会卒中科普优秀单位”称号。任期内成功挂牌国家级卒中中心,并入选国家脑防委卒中中心考评专家组成员。补齐受援医院神内专业短板,诊治多例疑难危重患者,获得藏族同胞多面致谢锦旗。指导本地医师发表科室首篇SCI论文。作为会议主席,成功主办珠峰脑卒中分论坛等四项会议,科室参与区内外学术交流15次,获批一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

医务科主任林之枫下县为孤寡老人治病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林之枫(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援藏1年),担任医院“五大中心”行政总监,积极推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诊疗(MDT)平台建设,相继完成神经科、血液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多名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带领医务科协调组织第七届(2022年)中国西藏自治区医学珠峰论坛医院管理分论坛,形成《关于成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的可行性报告》,筹备医院体检中心建设。深入大骨节病历史重灾区,为大骨节病患者重新评估病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赴亚东县等地开展医疗援藏调研,并与五县人民医院签署国家级“创伤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三大基层网络建设协议。发挥业务特长,推进胸外科的临床路径建设,力争把先进的技术、经验和科研基础思维留下来,为胸外科的发展打下结实基础。

骨科主任谢雪涛(左2)在日喀则山村调研大骨节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谢雪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援藏1年)作为创伤中心主任,负责筹建“西藏自治区急诊创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经过不懈努力,创伤中心数据库质量稳居西藏前二,全国前5%,并成为全国89家创伤数据监测哨点单位之一,通过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骨科获得年度“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先进科室”称号。成功为一名大骨节病患者开展首例全膝关节置换术,是日喀则市首次为大骨节病患者开展手术治疗,为当地大骨节病患者带去新“膝”望。通过多学科协作远程诊疗,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骨科、放射科和病理科对骨肿瘤的诊治水平均得到了提升。

新生儿科颜崇兵主任(左1)顺利完成日喀则市第一例新生儿亚低温病例

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颜崇兵(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援藏1年)以“为儿童服务就是幸福”为宗旨,努力推进新兴医疗技术项目在日喀则市落地实施,顺利开展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首列新生儿亚低温、新生儿换血术、新生儿床旁振幅整合脑电图等三项新技术。帮助医院申请西藏自治区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现已顺利通过现场评审。牵头联系、举办第七届中国西藏自治区医学珠峰论坛--2022年珠峰论坛新生儿/儿科分论坛暨“儿童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学习班,取得较好反响。签订“传帮带”协议,培养带教两名本地住院医生。申请并获批一项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胸外科黄佳主任(左4)接受患者送来的哈达和锦旗

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黄佳(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创伤中心副主任,援藏1年),牢记医者初心,积极推动当地医疗技术进步。主刀的多例创新手术实现日喀则市乃至西藏自治区多个零的突破,包括第一例双镜联合空肠代食管术、第一例保留自主呼吸TUBELESS复杂纵膈肿瘤切除术等6项创新手术。主刀完成手术50例,指导本地医生完成各类手术100余例,参加急诊重症创伤抢救手术20余例,抢救成功率达100%。在重点胸部疾病救治方面,通过现地诊疗、远程医疗、人才培养、设备援建等方式,不仅开展了新技术,还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胸外科诊治水平提上了新台阶。所在科室获得年度“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最佳科室奖”。